【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通山:发挥优势 主动担当 在 “项目建设年”中显作为

2022-04-18 17:04  

云上通山报道:这个春天,通山城乡生机勃勃,处处一片建设热潮:

投资100亿元的咸九高速项目,630名工人、66台套工程机械,连轴运转;

投资100亿元的大幕山抽水蓄能项目,平硐勘探现场也是车水马龙,热火朝天;

……

通山县把今年定为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提出思想破冰、勤谋实干、项目为王。谋划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1629.67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4个;计划新招引项目60个,其中亿元项目15个。

时下,通山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派拼搏赶超新气象。

顺势而为——

项目建设呈现“热潮奔涌”好局

3月11日,咸宁(通山)至九江(武宁)高速公路九宫山1号隧道施工现场,60多台工程设备有序运转,600多工人忙碌有序。

“人力物力保障充足,24小时不停歇施工。”九宫山1号隧道项目部书记刘万国说,目前左右两洞各掘进300余米。

九宫山1号隧道全长2750米,属咸九高速6个隧道之一。目前,大多隧道、桥梁工程都在快速推进中。

“不仅隧道、桥梁加速修建,全路段建设马上开启。”县交通局副局长邵陌说,待土地报批手续通过后,用工量将增长近10倍。

百亿项目快速推进并非咸九高速一枝独秀。

大幕山抽水蓄能项目装机容量1200MW,预计年发电量6.58亿度。在平硐勘探现场,一车车渣土不时从洞内运出,施工场面热火朝天。

县发改局副局长徐强介绍,目前平硐勘探已掘进1690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1.4%。同时,国网新源公司专班已成功进驻,移民规划、项目申请等26个专题报告正在编制之中,力争9月份正式动工。

县经济开发区是项目建设主阵地——

在水晶锆研发生产项目现场,一边是工人弯腰扎钢筋,另一边是机械设备在施工,繁忙而有序。

该项目是通山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位于县经济开发区回归工业园,总投资2亿元,计划建设纳米玻璃材料以及人造宝石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中心。

“只要天气好,施工就不停。”项目负责人汤四湖说,项目于元月6日开工,现已完成13000平方米基础建设,预计7月可实现投产。

位于南林工业园的广勤智能家居项目,也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投资1.2亿元。今年2月20日正式开工,现已完成198个桩基,正在建设地梁,计划明年5月正式投产。

除此之外,瑞兴铝膜板二期、华松水晶、达诚医疗等一批新开工重点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之中。

因势而谋——

项目建设摆脱“龙摆尾巴”困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通山一位“老项目人”介绍,过去市里只要涉及有关项目的会议,通山大多没有亮眼的成绩单,没有什么发言权。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招商引资弱、项目规模小,老是“龙摆尾巴”。

通山属低山丘陵地貌,未修通杭瑞高速公路之前,只能沿着弯曲山路进入。与京广高铁、京珠高速、长江黄金水道周边县市相比,交通区位明显较差,区域承载能力更是短板。

县招投中心党组书记焦朝阳介绍,由于工业用地稀缺,过去有的项目因土地问题不得不另觅它处。

此外,通山在产业配套方面也存在不足,导致过去三年里,通山引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仅有9个,且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项目不多。

退无可退,无路可退,必须克难奋进;

早谋划、早行动,方能赢得先机和主动。

去年10月,县委县政府就拿出了今年项目建设规划,征求各方意见后于12月31日正式出台。紧接着,全县多次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专题会、推进会,全面实施“六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推广“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方法。

谋定快动。于是,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出击,北上北京天津、南下广州深圳、东到江浙江苏,招商引资和洽谈项目。同时,个个认领项目建设责任状,担任项目指挥长(政委),全力招商引资和服务项目建设。

金杯银杯不如客商口碑!

“县城虽不大,但营商环境不是一般的好。”客商汤四湖谈起通山干部作风,大拇指高高竖起。

去年11月23日,汤四湖抵达通山考察洽谈水晶锆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25日,通山组织联审并通过,速度之快让他惊叹。

春节之后,总投资2亿余元的广源鞋业担心用工问题,对口服务干部走村串户,一次招工279人,企业顺利落地开工。

县经济开发区聘请第三方,免费处理园区项目建设固废,解决企业安全环保难题,推动项目更快更好建成……

一季度,全县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54.72亿元;新签约项目25个,同比增长24%。

乘势而上——

项目建设拼出“弯道超越”新局

步入南林工业园,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往深处前行,一片空旷的土地上,人员和机械正进行清表作业。

“这是为中车交通有限公司准备的农机产业园项目用地。”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焦南盛介绍,3月27日,政府与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集团旗下公司)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农机产业园项目是通山二季度重点跟踪项目之一,由中车交通投资打造,计划以星光玉龙为依托,新增收割机、插秧机、制肥机等特种农业车辆生产线。

为了引进中车交通公司,通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拜访洽谈,经一年多努力,最终赢得对方“芳心”。

其实,做强做优农机产业链,通山一直在努力。去年,通山将农机产业作为县域重点产业,并配套成立新农机产业研究院,在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农机产业做大做强。

4月份,双方将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通山打造50亿元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建造新型能源之都,是通山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此,一季度,县委、县政府领导外出招商10批次,开展项目招引活动15场次。

目前,华能250MWp光伏电站、北控205MWp光伏电站等一批总投资额达52亿元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全力建设和推进之中。

据了解,二季度,通山县已准备参加市里集中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111.9亿元;参加集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32.8亿元。

“唯有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建设,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开创发展新格局。”县委书记陈洪豪表示,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举全县之力狠抓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做文章,致力建成新材料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基地,最终形成“五大龙头基地”新格局,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10家以上,增加值150亿元以上。

通山还统筹生态项目、基础项目、民生项目等60个,借助乡村振兴契机积极向省对口帮扶单位争取帮扶项目93个。其中,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梅田河洪港河治理修复工程、隐水村乡村振兴项目等,已全面动工。

虎年使虎力。如今的通山,正奋力拼搏赶超,朝着建设“国家新型能源之都、国家全域旅游强县和现代化秀美新城”目标坚定前行。(咸宁日报记者  刘国华 宋文虎 焦姣 特约记者 孔帆升 邓文义 徐大发 )

(编辑:谭茜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4/779efe515bff7fbe885185db4fb046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