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㉕】V视丨南林桥镇湄溪村:人工机械齐上阵 谷雨时节插秧忙

2022-04-21 18:09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明洁 徐涵  实习生 王姚)4月20日是24节气中的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作物播种生长。在南林桥镇的湄溪村再生稻基地,早稻插秧作业正忙碌而有序进行着。

黄克胜

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通山县千亩早稻示范片,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黄金季节。趁着晴好天气,农户们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早稻种植,为今年粮食丰产增收打牢基础。

在已经耕耘好的100多亩集中连片的水田里,2台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随着秧针高速“飞舞”,一排排整齐的秧苗被插入田中,为春天的田野增添了一抹抹绿意。

种植大户乡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共流转稻田500多亩,全部采用机插秧模式种植双季稻,相较于传统人工插秧,智能化水稻插秧机作业效率更高。

陈卫星

通山县乡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我们机械插秧一台机器可以一天插30亩,大概就是四个人工就可以了。机器插的话每亩(产量)能达到1400—1500百斤,人工插嘞可能就是8、9百斤,好的1千斤这个样子,我们机械主要是考虑一个是产量上得去,再来说就是节约人工。

正所谓秧好一半稻,苗好三分收。在乡林种养殖合作社水稻工厂化育秧大棚里,只见工人们正忙碌着将一个个已经培育好的秧盘起苗装车,送至秧田备用。这些整齐的秧苗根根挺拔,绿意盎然,精神抖擞。

陈卫星告诉记者,相较传统育秧方式,工厂化育秧省工又省时,4名工人每小时能生产400个至600个育秧盘。同时,在育秧大棚里可以恒温、恒湿、保肥,育出的秧苗病菌少、根系壮、质量好。从育苗到插秧,还要感谢县农业农村局全程提供的贴心服务。

雷鸣

县农业农村局 种植业与农机化管理股股长

在今年农资大幅上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为了更好地把我们早稻生产落实下去,首先呢我们是在物资储备这一块提前做了谋划,包括化肥种子农膜,然后就是对集中育秧 也提前做了准备工作,再一个就是农机具的检修我们也提前做了准备。

今年以来,通山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农机惠农政策,强化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加强对农户机械化技术指导和培训,对种粮大户实行跟踪服务,同时,该县依托合作社,实行育秧工厂化、插秧机械化、服务保姆化,统一技术和价格标准,从育秧到插秧提供一条龙服务,切实突破水稻机械化种植瓶颈,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编辑:谭茜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4/419d4d2808c3df541a2ece71e59be66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