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荆楚风采】V视丨通山大畈镇高坑村:党建“软实力”打造“美丽田头”

2022-05-05 17:39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程思 李姗姗)“条条马路铺到村,盏盏路灯亮民心,困难群众常挂念,家家户户和谐风。”这并非是电视剧中的和谐景象,而是通山县大畈镇高坑村通过党建引领,致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民生服务等融合发展下的真实写照。

高坑村优美的田园风貌

4月26日,记者走在通山县大畈镇高坑村的村道上,虽然是短短1公里长,但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村里的种种变化。昔日狭窄的单车道已拓宽成双向车道,路上的车辆通行无阻;崭新的路灯竖立在两侧,与路边优美的田园风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每每说起村里路灯的改造,高坑村的村民都要感谢新支书李周。李周是大畈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11月,他被大畈镇党委报请县委组织部同意后,下派到高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作为下派到村的“当家人”,在“大走访”中,很多村民反映村内路灯稀缺,每到夜晚漆黑一片,李周在争取咸宁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高坑村12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村民夜间出行再也不需要“摸黑”走路。

高坑村资源丰富,民风淳朴,但是产业发展相对单一,集体经济薄弱。如何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高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党员以及群众代表们一起座谈,共同谋划强村富民之策。

为了做足土地文章,高坑村与福建一家基地取得联系建立合作,由他们提供技术和辣椒苗,并以2.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收购,在基地套种辣椒,89亩土地可以套种辣椒2.6万棵,平均每棵产量达50斤,辣椒和果园每年收益可达到30万元左右,村民也能挣到一笔不错的劳务收入。

▲高坑村党员干部深入果园基地察看果树生长情况

▲高坑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在基地种植辣椒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大畈镇高坑村新晨拢果园里,果树管护、种植辣椒,处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让沉寂一冬的茫茫大地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全力种下高坑村增收致富新希望。

高坑村的变化正是大畈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党建强,则发展强。湖北通山县大畈镇通过党的组织体系把最强的干部、最好的资源向薄弱村集聚,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乡村,让基层组织脱胎换骨,群众信心回归,党建工作为群众点燃了乡村美好的“灯塔”,让老百姓产生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编辑:阮慧林  二审:程思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5/1ce65c40e88f379c600f2b38e2f43fa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