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㉘】V视丨县中医医院:特色中药材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06 17:43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徐涵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杨芳林乡遂庄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地里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药农们趁着大好春光忙着翻整土地、起垄施肥、栽苗覆土。一幅春耕春种的希望画卷,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

金早凤

杨芳林乡遂庄村党支部书记

      在县中医医院的帮扶下前期已种植知母药材80亩,由中药材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在两年后统一回收,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约10万元左右,为本村60人提供就业机会,每年每人增收约5000元左右。

金早凤高兴地对记者说道,知母还不用打药,易管理、生长周期短、效益高,是村民首选的致富项目。

好产业要有好的种植模式。为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近年来,县中医医院驻村工作队利用单位中医药优势,和村两委经多方考察论证,成立了通山县界头张种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药材公司+农户”的模式,租赁村民土地、雇佣村民务工,打造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点,优化了产业发展结构,带动了群众种植中药材的信心,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黄啟上

通山县中医医院副院长

      通过前期的市场调查,充分利用医院的资源优势,请安徽亳州的中药材种植专家,结合遂庄村环境土壤条件,决定选种知母这个品种,知母它有清热泻火,滋阴润燥,润肠通便等作用,临床运用广泛,市场前景较好,知母两年可以收成,每亩亩产约一千公斤,每公斤目前市场价是15元。

下一步,杨芳林乡遂庄村还将流转土地200亩用于中药材种植,种植品种为知母、黄精、玉竹、射干等,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培育林下经济,多层次、立体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真正实现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谭梦星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5/dbef883e7b1001a5a8406f5ffbf9e7c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