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通山:花海又变丰收地 油菜收割笑欢颜

2022-05-07 18:45  

阳光下,油菜籽被打上了一道金光,收割机轰隆隆响个不停,人们在田边忙碌起来,田野里一派丰收的景象……5月7日,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的1000亩油菜籽熟了,迎丰收季节。


步入田间地头,漫山遍野的油菜地早已换上了新装,从亮眼的黄变成了淡淡的金,田园之美,尽收眼底。目前正是油菜收割季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油菜不断“吞入”腹中,油菜收割、角果脱壳等程序一气呵成。在收割机的后端,油菜籽从卸粮口源源不断地流入袋着里,村民们一车接一车把油菜籽运到村里的晒粮场进行晾晒、籽皮分离等操作。



也有村民们采用传统的手工方法收割、打籽,收割好的油菜籽被运到村里的晒场进行晾晒、籽皮分离。颗颗饱满的油菜籽,成片成片的晾晒在田间地头,成就了一番不一样的风景,粒粒油亮发黑饱满的籽给村民们一份最简单朴实的满足,油菜花的嫩茎及叶可以食用,结出的籽除了可以榨油,还可以当饲料,将油菜杆子耕入土中,又可增加土壤的养分,收割完后的土地又可以种植别的作物,一举两得让杨狮坑村村民获得双收益。


“趁着这好天气,赶快摊开晾晒,今年的油菜籽颗粒饱满,出油多,又是一年好收成呀。”说起油菜种植,村民们那是打心眼里高兴。据了解,为了充分开发和利用土地,通山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引导村民发展油菜花种植。


从种植到收获,从花香到油香,一粒菜籽带出的产业链正惠及当地百姓。“种油菜的好处可真多,油菜开花是风景,油菜成熟可榨油,就连这油菜秸秆都能作为肥料用以改良土壤。”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在劳作中诉说着丰收的喜悦,脸上写满了“幸福”。


图文:唐成  徐涵  黄克胜

(编辑:葛素文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5/20b647ed1c5313ccf445594dc6f2e84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