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刘子恒在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时强调:加快抱团发展 推进融合发展 强化产业培育

2022-09-14 20:12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施仕寨9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子恒在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时强调:要切实增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快抱团发展,提高生存力,推进融合发展,提高竞争力,强化产业培育,提高影响力,努力把文化产业做成提升县域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县领导张晓丹、焦汉雄、陈绵主,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可贤参加活动。

刘子恒一行先后到通山佳印达包装印务有限公司、通山晶锆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企业经营场所、经营状况。在随后召开的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联席座谈会上,刘子恒与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人才引育、文化宣传、平台建设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

刘子恒要求,要加快抱团发展,提高生存力。抱团发展是企业生存的需要,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竞争的需要。我县文化产业企业“小”而“散”的情况较为突出,大多数企业在有限的市场自顾自地发展,既“吃不饱”,也“难长大”,文化产业总产值不高,再加上疫情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冲击,文化企业有抱团取暖、抱团发展的需求。要建立文化企业产业联盟,把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合起来,整合资源、信息、渠道等要素,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要素共享,把产业蛋糕做大,把竞争能力做强,从而产生1+1>2的效果,实现本土文化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刘子恒要求,要推进融合发展,提高竞争力。要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要发挥“文化”天然黏合剂的作用,做深做实“文化+N”文章,推进文化+工艺制造、文化+休闲、文化+其它行业等融合发展,让文化企业一专多能,从而延长文化产业链,增加盈利点。要在特色融合上下功夫。要依托“全域旅游”品牌优势,统筹各方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制造业、文化服务业基地,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公共文化产品,让历史文脉焕发新活力,让文化产业获得更高的附加值。要在开放融合上下功夫。要以开放融合发展的思维,主动学习先进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经验,积极寻求合作,通过借力用力,借壳生蛋、借船出海,不断拓宽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刘子恒强调,要强化产业培育,提高影响力。要聚焦短板抓招引。要围绕文化产业延链补链,建立文化招商企业库、项目库,努力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有实力的生产制造类文化企业。要聚效双报扩体量。对新引进的与文化企业,要严格落实“双报”制度;已引进的文化企业,要站位全县文化产业大局,落实产值“双报”;已入规的文化企业,要与政府一起共同努力,共克时艰。要聚力强基优政策。要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保障机制,精准落实文化产业惠企扶持政策,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全心全力扶持文化企业发展。要聚合资源强龙头。要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重点优势文化企业集中,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文化企业,鼓励中小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文化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规”,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通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阮百川 (见习)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a/10134/202209/5e1b7f2c60ea7cb34b4adb5a9cdec98b.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