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通山:探索“一村一辅”新制度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09-28 18:19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王贤波 特约通讯员 柯国强)2019年以来,通山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一村一辅”警务制度改革,构建起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解决了农村社会治理堵点难点多、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筑牢了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芳林乡地处通山县西南部,下辖9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2.2万人,面积大、村组分散、治安管理工作难度较大。2019年5月,通山县公安局将2018年度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靠后、辖区农副产业发达、固定人口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的杨芳林乡作为“一村一辅”试点乡镇。

吴腾兵

通山县公安局杨芳林派出所负责人

近年来,我们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推广枫桥警务模式,为9个村和1个社区各配备1名驻村辅警,打通了我们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杨芳林乡高桥头村部分农田出现灌溉用水困难。8月18日上午9点,高桥头村两村民因抽水灌溉发生纠纷,驻村辅警夏早锋接到该警情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处置。通过对当事双方的耐心劝解,最终两人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

黄先生

通山县杨芳林乡高桥头村村民

这次天气干旱,因为缺水造成了矛盾就打起来了。辅警帮我们调解好了,水源也搞好了。

刚处置完这起纠纷,夏早峰又接到派出所的通知,辖区居民谢某疑似正在接听电信诈骗电话,让其上门了解情况。夏早峰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谢某家中。

谢女士

通山县杨芳林乡高桥头村村民

今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差点被骗了。好在我们村的辅警及时赶到我家里,及时阻止了我。我真的很感谢,不然的话我手机里的钱可能会被骗光。

现年39岁的夏早锋,2019年5月受高桥头村村委会推荐,被聘为专职辅警。此后,他每天吃住在村里,开展巡逻防控、法制宣传、信息采集、纠纷调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夏早锋

通山县杨芳林乡高桥头村驻村辅警

我的主要工作首先是校园安保,维护学生上下学安全,接着上门访问民情,及时化解负面情绪,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中,及时教育纠正,极大程度的降低违法犯罪的发生率。

金友军

通山县杨芳林乡高桥头村党支部书记

本来我们村村民到派出所去办事,路途遥远,很不方便。自从有了辅警之后,一切都由他代办,这个就方便很多了。老百姓第一时间跟村里和辅警联系,联系之后,很快地调解矛盾,不要让矛盾升级出村。

自 “一村一辅”治理模式推行以来,杨芳林派出所实现了警情数量连续三年下降,三年零非访、零重大案事件,一感一度一率评价排名靠前。

吴腾兵

通山县公安局杨芳林派出所负责人

推行“一村一辅”以来,杨芳林派出所严把选人关、严把培训关、严把制度关、严把管理关等关键环节,全面构建基层治理新机制,更好的服务杨芳林人民。

目前,通山县每个村委会都设立了警民联系点,实现了“一村一辅”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的全覆盖。同时,通过优化警力配置,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激发了驻村辅警工作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王庆度

通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全县187个行政村都配备了一名驻村辅警,按人平每月30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每名驻村辅警设置了办公室、发放了警服、警用巡逻车等装备。

事事有人管,村村有人转。现如今,通山县驻村辅警已成了群众身边最信赖的人。实行“一村一辅”改革以来,通山县农村地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0.79%,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9%,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0.3%,营造了“警民携手共护平安家园”的良好氛围。

王庆度

通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通过推行“一村一辅”警务改革,公安机关基层警力有效提升、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连续三年无命案发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编辑:阮百川(见习)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09/6792a7eb6f168ffa4d464f31cb0871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