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通山法院:营造公正高效司法环境 打造平安通山新高地

2022-11-02 19:11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王贤波 通讯员 胡雁南)在新时代司法工作中,通山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更高水平平安通山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

11月1日一上班,县法院干警就开始忙活起来,忙着将上个月办理好的案件统一归纳入档案室存档。为积极推动均衡结案,县法院今年特制定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以存定结’的原则确定每季度办案数量,为每个庭室、每个法官设定‘结案均衡度’考核指标值。截至现在,通山法院一季度均衡结案率83.6%,二季度均衡结案率83.96%,三季度均衡结案率94.37%,稳居咸宁市前列。

秦超

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今年开展均衡结案以后,感觉到很大的变化,大家都在平时就把案子结了,当事人的权益也可以快速得以实现。对干警来说也用年底结案攻坚了,尤其是到了第四季度不用再向以前一样5+2、白加黑的拼命完任务。工作节奏更加科学了。

均衡结案是县法院在工作上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对立案到执行的流程节点上,县法院一直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对办案各个流程节点进行精准压缩,并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办理完成且在窗口进行公开。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县法院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为载体,今年在工业园区、社区、乡村等地增设5个巡回审判点、3个诉讼服务站、12个法官工作室。自挂牌运行以来,6个人民法庭共到庭室站点办公办案100多次,开展巡回审判30多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0余册。全面提升了群众法治素养,及时合理、妥善地解决和调处民间纠纷。

程良正

湖北达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园区里有个诉讼服务站真的是很大方便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送给我们的法治宣传资料都非常有用,可以帮助我们提前预防,规避风险。有一些不大的法律纠纷,法庭也会现场帮助我们进行调解,既能高效地解决问题,还避免了进入诉讼程序给合作带来伤害。

打造智慧法律“神器”,让公平正义“提速”。今年以来,县法院坚持以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原则,全面开通网上缴费、扫码缴费和网上退费。设立收转发E中心,通过电子送达和邮政集约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

徐赐浪

律师

感觉到今年以来,通山法院在业务流程管理上真的有很大进步,从立案、缴费、文书送达、委托鉴定、退费等各个方面,都更加方便,很多业务流程都能在线上办理,各部门的办事效率也比以前有很大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直以来,县法院在立案、审判等各个环节上做到公平公正、精益求精、高质高效。下一步,县法院将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完善创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为打造平安通山新高地展现法院担当作为。

(编辑:阮百川(见习)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11/d9c0b8d1216caaaca841d0e9eaa62f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