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V视丨通山:正是油茶丰收时

2022-11-04 17:42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全京兆 阮翀)深秋的十一月,恬淡了云的浓稠,和煦的阳光普照山川大地,抚红了林间香果,催促着秋收的脚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到通山黄沙铺镇泉塘村看一看油茶丰收的盛景。

在黄沙铺镇泉塘村的熊家山上,三三两两的村姑笑容满面谈笑风生,或挎着竹篮、或提起编织袋,行走在毫无杂草的山坡上,穿梭在错落有致的油茶林间,将一颗颗或浓绿、或金黄、或褐红和已然开口的油茶果采摘下树。

这里是一片占地400多亩的油茶林,基地的主人叫邱声旺。20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抛荒山林。是他几年的垦造,才让这片快被遗忘的荒山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2015年前,远在浙江温州开设外墙清洁公司的邱声旺,通过近十年的奋斗,积攒了几十万元的家底。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深入实施,邱声旺放弃了外乡生活,带着所有积蓄回家创业。他估摸着,家乡虽然远离城镇,但是山好水好,只要自己勤肯实干,也能过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靠山吃山的思想让邱声旺决定,就在村里的荒山上开展油茶种植。既能带动村里闲散劳力就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又能改善生态环境,一举多得。接下来的日子,他就着手忙碌起流转土地,挖山开荒,买苗种植,引水灌溉,学习技术,苗木抚育、争取扶持等等。日复一日地在那片向阳的坡地上挥酒汗水。

为了将自己多年的劳动成果转化为丰收的果实,邱声旺在县林业等相关部门扶持指导下,手把手地教他种植油茶林,清除芭茅、杂草,修剪枝条,合理施肥,灌溉。邱声旺笑着说道,为了种好这片园子自己每年最少也要在光滑的坡上跌倒几十次,裤子也要破好几条。

邱声旺

黄沙铺镇泉塘村熊家山油茶园种植户

我是2015年在浙江温州打工回老家,承包本湾熊家山荒山400余亩,响应国家号召,开发油茶种植已经有6年了,去年采摘油茶果3万斤,收入6万元。我估计今年采摘油茶果4万斤,收益8万元左右。

邱声旺看着满山油茶信心满满,熬过了前期的投入期阶段,往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只要不遇上极端天气,每年的收益都会稳步增长,等进入丰产期效益也会更加可观。

成腾飞

林业局产业办工作人员

在大旱之年,林业部门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帮助油茶种植户进行抚育、垦复、修剪、施肥、抽水抗旱等措施,确保今年通山油茶产业达到稳产保收。全县油茶总栽植面积达到了26万亩,通山“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13万亩,新造油茶林9万亩,油茶产业将成为农民增收的加速器。

在国家油茶产业政策和全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通山县油茶林得到了较大发展,由原先的万余亩,发展到如今的26万亩,从而成为全省油茶生产大县。

(编辑:徐微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211/c153d844f0f0336c5d5c5368736efca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