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中的健康智慧:今日大寒,人间向暖

2023-01-20 10:00  

一份隆冬一份春


春色来自大寒中

大寒是冬季的第六个节气

冬春交际之时

年味儿越来越浓

旧岁除,新岁始

归乡日,喜团圆

心暖向阳待春归

节气养生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气温较低,人体的新陈代谢变缓,五脏六腑既需要吸收充足的养分来抵御风寒,又要迎接立春的生发之气。此时养生重在去寒就温,潜藏阳气,可适度运动,但不可过度耗费体力,不建议在寒冷的早上或晚上进行户外运动。

《黄帝内经》有云:“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有损于人也。”冬季是一个“养藏”的季节,也是一个“藏病”的季节。冬季锻炼应注意防寒保暖,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筋骨关节得到充分的伸展,待身体暖和后再脱去厚重的衣服。此时锻炼应循序渐进,运动有度,不能骤然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间,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缓解。此阶段在生活起居、运动锻炼等方面应量力而行,逐步恢复如常。

日常起居

《黄帝内经·素问》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大寒时节,气候严寒,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痛、感冒等病的多发季节,应以固护阴精为本,特别要注意预防大风降温等不良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对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备好应急药是十分必要的。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科学防疫

当前正值春节返乡时期,应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理性错峰避峰出行,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出行全过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卫生,具备条件的分散就坐。有慢性基础病的乘客,根据需要随时携带对症药品。返乡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进行检测,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

外出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去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节日期间,倡导电话问候、视频拜年等形式,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走亲访友和外出活动时,请继续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食疗养生

二十四节气中,大寒与立春相接,饮食选择上也应考虑到季节变换。中医有“寒者温之”的原则,认为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有助于体内阳气升发,可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当此时节,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宜多食胡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同时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等营养的需要。另外,由于大寒临近春节,家庭聚餐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适当喝些小米粥以健脾养胃。

大寒食经

五谷杂粮类:小米、花生、豆浆

蔬菜类:山药、芋头、白菜

肉类:乌鸡、羊肉、猪肝

果类:柚子、山楂、苹果

大寒药膳

全家福

材料:海虾6个,蛋饺8个,肉丸子6个,香菇6个,适量白菜、黄豆芽、腐竹等。

做法:在小碗中加入生抽、蚝油和料酒各1汤匙,盐1小勺,白糖半小勺,白胡椒粉少许,再加少许清水、淀粉搅拌均匀备用。然后在砂锅底部放入撕成小块的白菜,上面放黄豆芽,最后再放上切成小块的腐竹。把肉丸子、蛋饺放在上面,中间放上香菇,倒入熬好的骨头汤或鸡汤,再把小碗中的调味料浇在上面,淋上少许熟植物油。大火烧开,转中火煮6~7分钟,再放入海虾,炖10分钟关火即可。

功效:益气健脾,强身益肾。


综合自:健康江苏 中国中医 人卫健康 科普中国

https://img.cjyun.org/a/10008/202301/4e67840b47384d58607dd1e2e149eed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