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实现开门红】V视 | 刘子恒在全县2023年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保持奋斗姿态 再加干劲 再强措施 确保财政工作强势开局、全年精彩

2023-02-04 12:36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施仕寨)2月3日下午,我县召开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子恒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保持奋斗姿态,提振精神,再加干劲、再强措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今年财政工作强势开局、全年精彩,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大德主持会议,县政协党组成员、县财政局局长金汉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全县财务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大路乡、杨芳林乡就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作了发言;金汉南作财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财政工作,传达了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3年财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财政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风险挑战,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确保财政平稳有序运行,着力稳增长解难题促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效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刘子恒表示,成之惟艰,财政工作不容易。过去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向难求成,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保持高速增长不容易。去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我县奋发作为、顽强拼搏,交出了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保持高效支出不容易。面对既要又要还要的支出困难,我县财政平稳有序运行,实现了工资正常增长、机构正常运转,保障了民生和全县重点项目支出需求。保持高质服务不容易。在有限的财力情况下,财政系统坚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放在突出位置,运用财政基本工具,在减税降费、助企惠企,统筹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克服困难保证投入,推进转型发展,体现了站位担当,展现了高质量服务。

刘子恒要求,要认清形势,从严预算不动摇。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要求上来,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努力节支减支,以我们的“紧日子”“苦日子”,换取企业群众的“好日子”。要站位全局、服从大局、支持理解,自觉带头过紧日子。要把开源节流作为必行之路,以过好紧日子的担当,助力全县经济大发展。要认清当前我县财政严峻形势,理解财政困难,严格预算管理,以小家的“紧”,换来大家的“松”。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遵守“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当好“黑包公”,做好“服务员”,集中财力保障我县高质量发展。

刘子恒要求,要聚焦重点,开源节流不松劲。要进一步严格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勤俭节约办事业,集中财力办大事,做好高质量理财这篇大文章。要精打细算控支出,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原则,严把收入关、支出关、发展关、执行关,切实加强监督,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要精准发力争上资,全县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宏观政策、资金投向,研究政策、弄懂政策,主动谋划、精准落地一批能落地、可实施的项目,再接再厉、争取稳住向上争资的良好势头,扩大向上争资战果。要精耕细作挖潜能,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打破条块分割界限,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充分挖掘释放闲散资源潜力。

刘子恒强调,要深化改革,规范管财不停步。要深化财政财务管理综合改革,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全力推进预算单位财政财务分类管理。要全力深化财政财务监督模式改革,建立主管部门驻点包保制度,完善公务卡结算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投资管理,针对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要持续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县村级权责清单三十条》,大力推进“组账乡管”改革,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农村“三资”管理,想办法、动真格把村组的账管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村组级资金财产安全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农村基层腐败。

(编辑:阮百川  二审:唐成  终审:阮班新)

https://img.cjyun.org/a/10134/202302/8194e3c25e8cf03dda56c18ead1f2ef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