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摘帽·书记谈脱贫攻坚】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 通山县大畈镇党委书记程刚谈脱贫攻坚

©原创   2018-11-05 17:22   通山广播电视台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孙志成 见习记者徐涵)近年来,大畈镇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发挥党组织作用,牢牢把握“真、实、准”工作要求,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畈镇地处富水水库上游,是全省重点移民贫困乡镇。作为典型的库区乡镇,必须面对经济底子薄、地理条件差、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的现状,全镇13个行政村1829户、6289人的帮扶任务堪称艰巨。镇党委书记程刚表示,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党员、看干部。

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形成对贫困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体系。除了落实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领导责任、部门的帮扶责任、村级主体责任外,该镇还为每户贫困户都安排一名身边党员包保联系人,精准化服务,解决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镇党委要求每户留存贫困户家庭入户走访3张照片:1张房屋室内照片,主要查看家庭资产情况;1张户主及低保户人员站在房前照片,主要查看户主状况;1张房屋及院落整体效果照片,主要查看住房情况,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

程刚表示,近几年,大畈镇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扶贫工作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实现“全面奔小康、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就要组织、动员全镇所有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

大畈镇75%的群众是库区移民,大都居住在库区湖畔上,群众靠种植柑桔、枇杷等水果维持生计。为把水果产业做强做优,带动群众致富。该镇积极引进通山县协力绿色果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将全镇7500亩柑桔、枇杷流转给公司集中经营,在板桥村的150亩枇杷基地建起占地20亩的“枇杷酒庄”,专门生产酿造果汁酒。

辛勤付出终会换来收获。程刚介绍,目前大畈镇已有3个贫困村实现整村出列,1273户、4751人摆脱贫困。

编辑:阮家威     编审:唐尚伟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811/0cd923fe2013bff6753f3168025b6a9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