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走进楚天第一古民居群 感受通山岁月深处的魅力

2019-03-18 09:38  

云上咸宁报道(通山台记者  唐成  黄克胜)一条蜿蜒的小河从九宫山上潺潺流下,恰将一村划成南北两岸。因铺满河床的鹅卵石若宝石般润泽,这河便被称为“宝石河”,这村则被名为“宝石村”。明清时,村民就地取材,将这“宝石”铺路筑墙、修屋造堰,成就了今天“楚天第一古民居群”的称号。今年1月,宝石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座古村有何特别之处,让我们走进去一瞧究竟。

据说,宝石村入朝为官者众多,舒氏族谱记载,村内居八品以上的官员达百人之多,更有不少名闻京城的“讼师、医师、戏师”,可谓人杰地灵。现在遗有明代、清代早、中、晚时期建筑和民国时期形成的各式风格民居130多栋,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鄂南最大、历史面貌最完整的民居村落。

走进宅院,记者就被楼阁梁上至今栩栩如生的木雕所吸引了。

明清民居建筑风格上融合南北,连贯东西,而又自成一体,建筑技艺上独特精湛,三雕(木雕、砖雕、石雕)艺术题材广泛,构图新颖,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堪称明清时期汉族民居建筑奇葩,令人神往。

为了采光、集雨、通风,古民居都设置了四方天井,天井下一般都摆设长条石花架,供户主养花、赏花。一重天井一重厅,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今年1月,宝石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为这个古老的名村掀开了新的历史序章。

漫步在小巷的石头路上,一段段残垣断壁,默然伫立,似乎在思索着过往的人事浮沉;一扇扇旧式木门,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海桑田。细细品味远古图腾的流风余韵,把玩门楣上依稀可辨的风蚀遗迹,不禁感叹岁月流淌,韶华易逝。

(编辑 金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3/5870ba50aca0afa71e76c3fe3c0b6d4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