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城” 警方捣毁 “大山城” 诈骗团伙

2019-03-19 15:04   云上通山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柯国强)3月16日,通山县公安局向记者通报消息,通过前期缜密侦查,侦查民警奔波三省九市,行程万余公里,成功抓获以覃某为首的“重庆通川商会”六名犯罪嫌疑分子,一举打掉这个以商会“融资”为名、实施合同诈骗为实的犯罪团伙,为群众追回财物损失价值1000余万元。

案发:借钱投资 受骗上当雪上加霜

去年7月12日,通山人陈某到通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被重庆市犯罪嫌疑人游某,以“通川商会”融资的名义,合同诈骗了32.5万元。

经初步了解,去年6月,通山某法人公司代表陈某,因生意投资急需周转资金,通过武汉一家中介公司,认识了犯罪嫌疑人覃某、游某等。覃某、游某对陈某介绍,他们所在的组织--“重庆市通川商会”,有资金可以满足3000万至2亿人民币的融资要求。

得此信息的陈某大喜过望,表达了希望“借钱融资”的请求。于是,“重庆市通川商会”安排工作人员李某、贺某深入通山进行考察。陈某在好烟好酒热情接待后,“通川商会”很快通过了的“预审”,并委托重庆市“展瑞”律师事务所,向陈某公司发送“律师函”。几天之后,“通川商会”通知陈某去重庆开评审会和签订借款协议,并盯嘱要“带点特产”。于是,陈某信以为真,收拾好行装远赴重庆,在位于重庆市一高档办公楼的“通川商会”内,陈某见到了“通川商会”会长覃某,并在几名副会长一众人等的见证下,先后召开了评审会和签订了借款协议。在上述两次评审会、签订借款协议会前后,“通川商会”又均要求陈某为所有评审人员,购买了高档烟酒礼物和提供了吃饭娱乐消费,共用了资金12.5万元。按照借款协议规定,陈某随后又向“展瑞”律师事务所,交纳了所谓“律师尽调费”20万元。最后,“会长”覃某安排工作人员张某与律师一起到通山办理抵质押手续,但律师以“期房不符合抵押物条件”为由,拒绝“借款融资”,使借款融资协议无法履行。

此时,受害人陈某措钱融资不但一分钱没借到,反而还赔进去30余万元,感觉是欲哭无泪,雪上加霜。后经一细想,陈某越想越不对劲,像是进了圈套上当受骗,于是选择报警求助。

侦查:八上“山城” 直捣黄龙智擒嫌犯

通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分管副局长尹松,局党委委员、经侦大队长王东亚等亲自参与案件分析指导,并抽调经侦大队教导员吴锋、卢阳卿等精干民警,组成了专案组,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经初步分析,此案表面上看是一件经济纠纷案件,实则是一起合同诈骗案件,非常具有隐蔽性。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商会是一般性的社会团体,不具有从事商务融资的资质。为查清“重庆市通川商会”的违法犯罪事实,侦民民警前后八次、行程万余公里远赴“山城”重庆,深入“通川商会”开展秘密侦查工作。

经查实,“重庆市通川商会”位于重庆市江北区某高档写字楼内,内部装修极为奢华,办公条件十分优越。犯罪嫌疑人覃某(现年57岁,四川达州人)、游某(男,47岁,重庆市人)等开着豪车,戴着名表,衣着十分考究,行为举止一副富商派头。为掌握犯罪证据,侦查民警先后多次身着便装,以融资求助等各种名义,深入“重庆市通川商会”办公室进行秘密侦查。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调查取证,民警初步掌握了“重庆市通川商会”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案件具备了收网条件。

根据通山警方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通山警方组织三十余名民警驱车赶往重庆市,开展布控蹲守,在重庆当地警方的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在“重庆市通川商会”办公场所,民警一举将该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人员游某、覃某、张某等抓获,对该办公场所的所有合同、协议等涉案文件资料和电脑、手机等电子物证,及时进行了证据收集固定。

同日,通过侦查手段,侦查民警先后在河南省等地将李某、贺某等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该案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警方依法冻结银行资金170多万元,扣押价值200余万房产一套和价值180余万元“路虎”、“奥迪”轿车两辆,为受害人止付资金30余万元。

真相:“商会融资”,名为放款实为骗钱

经查,“重庆通川商会”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流程的专业性诈骗犯罪团伙。从2017年开始,犯罪嫌疑人覃某、游待查等人,租赁重庆市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以“重庆市通川商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重庆中心会员部”为平台、招聘“业务员”通过互联网、手机、QQ和微信等途径,对外发布“借钱融资”虚假信息,称有200万元至2亿元巨额资金出借,办理中无中介费用且利息低、流程快,吸引众多需求资金的受害公司和受害人联系办理借款上受受骗。

每次受害人有借款意向后,“通川商会”便安排“考察人员”前往受害公司考察,邀约受害人到“通川商会”总部召开“评审会”,签订借款协议,安排“资方代表”办理质押手续。在此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充分利用受害人急需资金的心理,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为其购买高档烟酒礼品,提供吃喝玩“一条龙”服务,交纳高额的所谓“律师服务费”。实际上,受害人每次提供的高额消费和律师服务的钱款,都通过嫌疑人掌控的POS机和银行帐号,流入了嫌疑人掌控的银行账户,达到骗取他人钱财的目的。最后,他们再编造所谓的“不符合相关法律要求”,让受害人无法融资借钱。好多受害人本来就急缺资金,受骗后自杀的心情都有,报警都是哭着报的警。由于该案非常具有隐蔽性,有的受害人认为只是一般的借款经济纠纷,没有选择报案,没有识破嫌疑人通过精心策划骗局、骗取高档烟酒礼品和服务费的伎俩,直到民警说破后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

现经查实,该案受害人涉及湖北、四川、浙江、福建、江西、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市,共牵涉到180起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3/d312374385ef79182c8278daab21d72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