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通山】春风又绿石门村

2019-03-20 17:27  

沿咸通公路往咸宁温泉方向出发,在山口水库尾往左侧拐,有一条新修的旅游公路,约20分钟后就会进入南林桥镇石门村,一个从四面看都是“门”的大字立在村头。据《通山县志》,清末民初,这里因茶叶而繁华,四周山上全是茶,有1万多亩,俄罗斯人、英国人曾到这里租房开茶坊。

石门曾是湘鄂赣毗邻地区去武汉的必经之路。楚王山,同样也承载了石门村老人们太多的记忆。这片山山相抱,满目苍翠的土地相传为楚王项羽的狩猎之地。大革命时期,成为中共鄂东南道委和咸蒲崇通中心县委的驻地。

早春,黄澄澄的太阳在东方含羞地露出头,光线穿过如纱的云层,穿透迷蒙蒙的乡村。长夏畈古街,这里有成片的明清古民居,白墙黛瓦、雕梁画栋,虽经岁月的沉淀,仍透着当年的繁华。村民们身不由己地投入到乡村的古朴与温厚里,感受早晨的无比亮丽与缤纷的色彩。

山环水抱,绿树掩映,溪流环绕,小桥流水,长夏畈古民居宛若世外桃源,人们在这里继续繁衍生息,也吸引着游客纷沓至来,品味着那丝明清时的古韵和山水间恬静。在市委办公室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和各级关心支持帮扶下,石门村凤凰涅磐,村民生活日新月异。每天,石门村舒舒服服地从沉睡中醒来,广袤无垠田园依稀飘浮着袅袅的炊烟,崭新又充满了希望的一天悄然开始,这是一个美丽的春天。

作者简介:徐辉,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业余摄影爱好,现供职于通山县林业局,高级会计师。2014年5月摄影作品《茶园春色》《杜鹃风车日出》入选“聚焦荆楚 镜看湖北”灵秀湖北摄影大展中展出,2013年作为特邀摄影参加《湖北古树名木》大型画册的拍摄,2014年摄影作品《层林尽染》《大幕山竹海》《林海深处》入选“荆楚大美”大型画册,同年作品《白鹭起舞》被咸宁市博物馆收藏。2015年“楚风楚俗摄影“DV”大赛2014年度总评中作品《孟氏贡面代代传》被评为三等奖。2015年摄影作品《白鹭起舞》在咸宁市首届“香城泉都文艺奖”(展览类)入选,2016年被评为咸宁市摄影家协会“年度人物”,2017年摄影作品《做油面》获湖北省第二十七届摄影艺术展记录类优秀奖。2018年摄影作品《燕厦光伏发电》在庆祝咸宁市建市二十周年中获二等奖。







云上通山   出品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3/f5fdf454105b28e6a6c8d3a638e4beb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