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通山干得怎么样? “三双”模式打开脱贫之门

2019-08-12 16:36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综合报道)大道通山通四方,白云深处起宏图,曾经贫穷闭塞的通山,是如何把“山的难题”变成“山的财富”?连日来,省市媒体聚焦我县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报道。

贫困,曾经是一张紧紧贴在通山身上的标签。今年4月29日,这张标签终于被撕掉,省政府正式发文,批准通山县退出贫困县行列。是什么成为了通山打开脱贫之门的钥匙?答案是精准扶贫的“三双”模式。

“三双”模式即:双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产业做支撑,避免因单个产业失败导致返贫;双保险——在免费为贫困户购买常规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开发出专门帮助贫困户应对市场价格风险的“收入指数保险”,给贫困户双重保障;双脱贫——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摆脱“等靠要”的思想。

大路乡贫困户夏杏卷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下,她建起香菇基地,养殖孔雀,双产业带来一年10万元的收入。她说,终于能和穷日子说再见了!

通山的“三双”经验,在全国范围引起广泛关注,被《人民日报内参》推介,尤其是双保险的创新,开全国先河。精准扶贫的通山经验在全省学习推广。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8/d26787babd2a9aef248a52f5bdfd730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