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畈镇“厕所革命”让百姓感受生活新体验

2019-08-13 16:34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李美贵  陈敬博)今年以来,大畈镇按照“群众参与、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多措并举,高质高效推进“厕所革命”进程。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任务382户,占全年任务559户的68.34%。

四轮驱动,整村推进有成效。按照目标任务对“厕所革命”计划再调整、进度再提速、质量再加强、举措再细化,从招标、建设、指导、验收、管护等方面建章立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施工有时间表、进度不掉队,建设有任务表、建设不落后,竣工有验收表、验收不拖腿。对13个村农户进行调查摸底,确定2019年需要实施无害化厕所建改的农户940户。根据各村摸底实际情况,把13个村分成4个片区,成立4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3个班子成员及1个施工队组成,并将940户指标全部分解到4个片区和施工队,通过安排部署阶段、全面建设阶段、总结验收阶段等三个阶段整体推进。

因地制宜,科学改建有方法。通过组织村干部、施工队负责人到先进乡镇现场进行观摩,认真学习借鉴“厕所革命”工作先进经验。先后组织高坑村、白泥村等村支部书记、部分村干部和镇干部到厦铺镇、杨芳林乡等乡镇,观摩学习了“厕所革命”工作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学习制定因户所需、因地所建的办法,全部采用三格式水泥砖砌结构,大力开展无害化厕所改建工作。目前,全镇各村一座座形状各异、大小不同、标准规范的农户无害化厕所全面开建,有效保障了4个片区每个月完成50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目标任务,真正确保了每个村考核验收时有1-2个连片示范亮点。

立体宣传,群众参与有劲头。充分利用镇干部大会、村支部书记会、村民小组会、村广播、微信群、融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作用。同时向群众讲解政府对于农村改厕的政策,及时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并组织部分农户现场参观无害化厕所改建示范户的成效,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厕所革命建设。通过一系列多渠道宣传、典型示范引领、现场参观体验等,激发农户“要我改”变“我要改”的热潮,不断提高农户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全镇召开“厕所革命”大小会议7次,“厕所革命”技术培训会2次,悬挂宣传标语13条。

体验如厕,干部群众有称赞。厕所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更是滋生蚊蝇、传染疾病的痛点。今年以来,大畈镇全面吹响“厕所革命”号角,在去年已改厕一部分的基础上,确定今年将三年行动计划一年实施完成,基本实现三格式无害化厕所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任务382户,占全年任务559户的68.34%。如今,该镇农户屋内一个水冲式便器,户外一个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这即将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现在该镇越来越多的农户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利好,如厕也有了“城市”般的新体验,真心称赞:小小厕所,造福乡村!

(编辑:谭茜  编审:阮翀)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8/feb6224af754598fa048bdce6d3e308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