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紧急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石玉华:以临战状态抓好责任落实 确保工作“六个到位”

2019-09-08 14:31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孙志成)9月8日,我县召开紧急会议,就森林防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县委书记石玉华要求,以临战状态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宣传到位、扑救到位、处罚到位、追责到位、保障到位、督办到位,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县领导胡金云、胡江玲、吴柏林、方家忠、吴涛、刘泽安、柯振华、焦汉雄,九管局调研员朱玉石出席会议。


近期,我县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区域呈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七月以来全县已发生多起山火,山火的频发早发,给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敲响了警钟,预示今年防火期的提早到来,也暴露了我县部分乡镇防火认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管控措施不严、打击手段不力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对本辖区、本领域森林防火工作的再强调、再部署,时刻警醒,防患于未然;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加强设防、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管理、加大巡查密度,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认真做好扑火准备工作,高度戒备、严阵以待,确保扑救安全,人员无伤亡;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反馈林火热点信息,严格执行火情信息归口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坚持从重从快原则,切实做到火灾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肇事者不处理不放过、责任人不追究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石玉华要求,要以临战状态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宣传到位、扑救到位、处罚到位、追责到位、保障到位、督办到位,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在宣传发动上,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村组要挨家挨户张贴森林防火十不准,应急管理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森林护林员相关业务培训,新闻媒体要多平台多频次播放各类护林防火知识,森林防火巡逻车要将相关政策法规送到田间地头;在扑救准备上,要强化演练,加强协同作战,有机整合群众、干部、灭火队、民兵、消防队五支力量,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执法处罚上,要善用法律武器,对违法、违规用火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形成震慑;在执纪问责上,要严肃纪律,对因履行职责不力、监督管理不到位、报告不及时贻误战机等工作严重失职渎职行为,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在后勤保障上,要完善扑火机具设施设备的配置储备,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在检查督办上,要细化内容,着力对防火宣传和巡查、源头防控措施落实、扑火物资配备、到岗值班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编辑:葛素文      编审:王华忠)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1909/9530d9cd21f61e921f23d5aad4d8aad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