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云上咸宁——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通山187个村都有驻村辅警

2019-10-16 08:30  

“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25%,报警量下降38.3%!”昨日,通山县杨芳林派出所所长郭建军介绍,今年4月29日,杨芳林乡试点“一村一辅”,自从有辅警驻村,社会治安治理等效果明显。从今年9月起,通山在全县推广“一村一辅”经验。



高桥头村驻村辅警夏早锋介绍“一村一辅”经验

记者来到杨芳林乡高桥头村,村委会一楼办事大厅旁边设了一间房为“一村一辅联系点”,辅警夏早锋正在记录巡逻情况。夏早锋今年36岁,今年5月受村委会推荐,他被聘为该村专职辅警。“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他说,他能安心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按月拿工资,还能在家门口为村民服务。

夏早锋是村里的保安员,村民他都认识,村里的情况也非常熟悉。他每天要到村里巡逻,发现异常要了解情况向上级汇报,并做出处置,早、中、晚则到村小学门口值勤护学。早发现,早预防。10月11日傍晚,一伙人开着车借免费开演唱会的名义推销三无产品,他发现后立即通知村委会,与村干部一起将这伙人劝离。

“村民的事是小事,但也是大事,防患于未然,把矛盾化解在村里不上交,邻里和谐就是社会和谐。”夏早锋也是村里的调解员,翻开他的值勤记录,记录了他巡逻、调解的事项。5月16日,一户人家的鸡飞到邻居菜园啄菜,双方扯皮,村民告诉他后,他立即赶到现场调解,让养鸡人家把鸡关进鸡笼里并向邻居赔礼道歉,双方重归于好。

该乡株林村辅警谢庆斌今年51岁,他说,除了治安防控、矛盾化解,更重要的就是倾听村民的心声,为村民做好服务,提高村民的安全感。提起谢庆斌,该村十组村民黄秀娴直竖大拇指,原来,她的三个女儿都远嫁外地,家里只有她和身患残疾的老伴,7月12日凌晨,她下楼时不慎摔倒,想去医院但是半夜找不到人,她想到了谢庆斌。接到求助电话,谢庆斌二话没说便起床,驾车将老人送到县城医院,还帮忙联系好家属。

通山县公安局局长姜黎明说,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协调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枫桥经验”在通山落地生根,今年4月29日,该县在杨芳林乡启动“一村一辅”试点工作,在该乡9个行政村分别聘选一名本地村民作为辅警驻村,做好治安防范、法制宣传、校园安全、服务群众、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打通了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姜黎明介绍,驻村辅警在本村择优选拔产生,日常管理由辖区派出所负责,经费按人均每月3000元标准,由县财政预算拨款,这样,辅警工作起来可以后顾无忧。目前,该县“一村一辅”工作已被纳入政府工程,在全县187个行政村全面推广。(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柯国强 宋文虎)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 金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40/201910/5acc520d3c7687d7d940e85f20e6e31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