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云上咸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红+绿”融合 打造红色文化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县域样本

2019-10-21 08:56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记者走进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追寻先辈红色足迹,看冷水坪村是如何擦亮红色印记,将红色底蕴转化为一种资源,让乡村“美起来”,让群众口袋“鼓起来”,给绿水青山注入生机,赋予时代发展新的内涵。

在厦铺镇,有一处高峰——三界尖,可眺望湘鄂赣三省。三界尖北麓,大山溪流汇集而成的三界河流经一处有村庄、小丘、梯田、毛竹林的平地。这里河流变缓,水温较低,故得名冷水坪。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290户1153人,全村有山林面积5.8万亩,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古树成群,楠竹青翠碧绿,河水清澈见底。已发展高山有机茶园1000亩,建立板栗园300亩,猕猴桃300亩,农家乐10余家。花开时节,樱花、映山红漫山遍野,分外妖娆。

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冷水坪革命根据地曾是鄂东南道委机关的活动中心,是湘鄂赣边区省委机关的活动地,是红三师和十六师的整训地,是修水、武宁、崇阳和通山四县政治文化活动中心,红色底蕴十分深厚,是我县当前重点红色宣传景点之一。

66岁的镇退休干部郑爱国是陵园的筹划者、参与设计者。1987年5月23日,他登门拜访曾在三界尖坚持游击战争的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平,李平激动地说:“感谢苏区人民来看我。”听说要修建烈士陵园,李平设法筹资4万元,一半用于建陵园,一半用于修建冷水坪小学。

当前,厦铺镇上下正浓墨重彩再谱红色新篇,通过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以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工作为落脚点,全力打造红色基因教学基地,进一步提升村庄的接待能力和旅游资源的可游览价值,扩大旅游资源的最优半径,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村庄游览、体验,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下一步,厦铺镇冷水坪村将充分利用地理位置、自然风光,以“红色基因”为引擎,以“绿色生态”为依托,以“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农旅融合、文化传承”为发展思路,将“红+绿”融合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线,不断丰富发展业态,推动全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红色文化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县域样本。

( 编辑:谭梦星   编审:阮翀 责任编辑 骆璟 )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1910/a1faf96f21dad52c4848349e972c2e6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