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许宝花和她的预检分诊

2020-02-29 13:17  


“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来,我看看,领口也要捂严实。”

“注意详细记录,不能漏记漏报。”

象个絮絮叨叨的家长,象个兢兢业业的大管家,更象个谨慎严肃的指挥官。疫情爆发一个多月来,加班加点,坚守在通山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这道防控卡点,科学部署,理性指挥,严格把关,争取工作零误差。她就是门诊输液区的护士长许宝花。



深爱兵  树榜样

举全院之力抗击疫情已一个多月了,许宝花放弃节假日,始终坚守在一线,每天早早到科室,问问夜班护士的值班情况,春寒料峭漫长夜,说不辛苦有些违心,但手下的那些姐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还好。每每搞得她词穷,不知如何去安抚她们。预检分诊在医院被征用为新型肺炎定点医院后,已经移至门诊大楼外,风来雨往,御寒条件极差,夜班能好受么?加之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们不能到门诊大厅内御寒,冷也只能忍着。



记得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室外温度降至零度,上夜班的两个护士在四面敞开的雨棚里接待前来就诊的病人。深夜病人渐次少了,周围只有呼啦啦的风声和嘀嗒嗒的雨声,放松下来的她们开始与寒冷较劲,防护服是最大的叛徒,听风的号令,把温度调到最低档,藏在里面的身体并没有受到它的庇护,冷气直入脊背。等护士长看到她们时,脸、手被吹得通红,眼泪鼻涕一塌糊涂,许宝花心疼地说:辛苦了!辛苦了!她们却说:没什么。也许在她们心里这只是最本职的坚守,正是这份“本职坚守”才换来科室工作的井然有序,正是这份“本职坚守”许宝花才能分身做其他的安排。许宝花心潮涌动,有感激,更多的是自豪,为有这么好的护理姐妹而感觉光荣。



上班前护士们必须做好防护,穿好隔离衣后,许宝花要一个个检查,领口扣严实没,口罩戴好没,手套是否套住袖口-----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生怕因自己的疏忽带来不良的后果。那情形就象是个爱兵如子的将军。疫情面前医疗物资似乎永远短缺,为了让与病人接触的护士们有充足的物资储备,她舍不得穿一件防护服,每天只是一个口罩,一顶医用帽子,一身平时穿的工作服,这就是她的防护装备,她说:人要做到未雨绸缪,我少穿一件防护服就可以节省出第二天护士的一天防护。其实她不仅负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也在她的管辖范围内,时常穿梭在两处高风险的环境内,许宝花把安全留给了别人。

预检分诊处在新冠肺炎排查的风口浪尖,风险大,工作量大,稍有疏忽就有自身感染的危险,做到科室人员零感染,工作零误差,工作是怎样统筹安排的呢?有记者找到许宝花采访她时,她连连摆手说:写写她们,她们真的好辛苦,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她们的好,我真的感谢她们。说着指了指分诊点的几个护士,而那几个护士却指着她:我们护士长真的值得一写,吃得亏,事事为我们着想,有她是我们的幸福。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以身作则,才会拥有一群肯吃苦,无怨言的士兵。



 有科室   重责任

多少个夜晚,预检分诊的灯光彻夜明亮,许宝花人在曹营心在汉,在家坐着却无法心安,时常跑到窗口望一眼科室的灯光,每晚不过十二点不敢睡觉,生怕有紧急事件发生。她是科室的领头雁,有责任解决科室的大小事务,特别是疫情期间,许宝花丝毫不敢怠慢。



一个才一岁八个月大的孩子来就诊,父母在外地。奶奶确诊新冠肺炎已经入院。孩子由洪港分院的陪检员抱着,娃娃无法表达自己的不适,只知道哭闹,怎么办呢?许宝花拿来医院分给科室同事补充体力的酸奶,孩子温顺地靠着她吸吮,末了笑着央求:还要!看着孩子无邪的笑脸,许宝花心酸得无法形容,她安排人手轮流照顾,又向分管领导汇报。在微信群里发信息帮忙筹措孩子的奶粉和日用品。直到孩子收住院后才安心下班。



与许宝花交流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些婆婆妈妈的小事,我的姐妹们真的很辛苦。然而没有领头雁的指挥,哪来雁群齐整的队列,哪来严明的纪律,哪来工作的井然有序呢?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许宝花就是春光里那朵小小的苔花,热烈地恣意绽放。

来源:通山县人民医院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2/dbe2584e49efb6bbfcd56711721292b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