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用无疆的大爱,守护特殊的“逆行者”

2020-02-29 13:26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为了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更为了患者的安全,我院虽然作为专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被征用,但经过院领导的慎重考虑,还是保留了两个科室,其中一个就是血液透析室。

特殊时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少到医院就诊。但对血透的病人来说,中断透析无异于危及生命。作为不得不“逆行”的一群人,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必须坚持一周三次住返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血液透析室护士长陈春江介绍,33台透析机不停的运转,承担134名血透患者每月约1300多人次的血透重任。眼下,还新增了15个从康泰医院转过来的临时透析患者。

血透室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全年持续运转,病员量不会因节假日有所减少;血透室又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几十个患者共处一室,一透就是4—5个小时;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血透患者往往基础疾病多,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分管领导孟凡水院长、护理部曹晓玲主任、院感办宋亚琼主任指导下,科主任阮孟英、护士长陈春江共同讨论疫情的应对策略,制订了血透室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及相关的处置流程。

而当下的情况,因血透病人住的比较分散,大多数人住在乡下,每个人可以说是移动的传染源,需要加大力度对血透室这么大的群体进行筛查和防控,了解患者及家属有无发热及疫区人员接触史,而且,为了保护患者,缓解透析上、下机人员聚集,每件事都必须有专人去做,而且比平时更加严格。

工作量的突然增加,先后导致科内两名护士先兆流产,一个护士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因科室专业性强,暂时无法加人的情况下,护士李元琴看在眼里,把病假条悄悄放回了口袋,强撑着身子投入了战斗;年纪最大的熊望娣,带着腰椎护带,忍着腰椎强烈的剧痛坚持上班。护士长陈春江看着一个个如此坚毅的脸庞,看着一个个如此忘我、无私的战友,她心里存着无限感激,但她没有说一句感谢的话,而是咬紧牙关宣布:疫情就是命令,现在我院人员严重不足,虽然过去我们比其它科室提早一小时上班,要求大家再提前半小时上班。没想到,所有的姐妹们异口同声地说:坚决服从安排。自从抗战疫情打响,他们科室的医生护士都没有休息过一天。

他们根据工作需要每天安排专门的人在病区大门进行流程化初筛,不能放进一个可疑的发热病人进病区。新冠肺炎是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血透病人一旦被感染,工作人员流程化筛查不到位,就会危及透析室所有病人的安全,就会引起爆发。所以,血透室也是最前线。在整个诊疗过中,所有的护士必须做好防护工作。

现在,每天6点半没到,透析室门口就有患者陆续到来。“入室请先量体温,请保持安全距离,请洗手戴口罩,遮好口鼻”。这是现在血透室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治疗过程中,她们利用空闲的时间和病人候诊时间及微信群给肾友们做新冠肺炎相关健康教育,指导患者正确洗手及家居防护注意事项。

在每天工作中他们加大消毒力度,平时一天两次的空气消毒改成了四次,透析室候诊区和环境的消毒由专人专项负责,治疗结束后,彻底进行终末消毒。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地方都是战场。在这特殊时期,血透室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努力做好各种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好‘家的安全’.祈祷着疫情早点过去,祈祷着所有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平安度过难关。”这是近期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共同的愿望!

向所有一线抗疫勇士致敬!

来源:通山县人民医院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2/ff3b28c09df00c734b4fc53a726fef0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