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97集:你度过的学校时光

2020-07-01 09:48  


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呈现


你度过的学校时光

照片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距今30多年了。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影像已成为远逝的历史记忆。

“X家小学”,亦称“胡毛小学”,拍于杨芳乡晓泉村。墙头两边对联甚好,老夏文化低,有一字没认出来,大家自己看。网友徐细菊说,“现在的晓泉荷叶已是旧貌换新颜,父老乡亲自发地拆除旧屋,一排排小洋楼平地崛起,煞是好看”;张可俗说,“当年的不经意,你的照片在晓泉热捧,都在找当年的我,望你能旧地重拍续新篇”。谢谢大家!喜欢就好,有机会一定旧地重游,拍拍乡亲们的新生活。

学校规模较大,建筑很有特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标语依稀可辨。摄于大路乡宾兴会,你或许在这里度过自己的学校时光。

山界乡三宝小学竹片栏隔的教室里正在上课

再苦不能苦学生

书声琅琅,求知若渴,让人想起解海龙镜头中的希望工程作品,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比他还要早三年。

上课啦,别开小差!

实在累了,打个呵欠。

下课了,孩子们真高兴!

开饭了

这是我的菜

我们的大餐厅

吃饭,学习,别忘了黑板上方“勤学攻关”的口号!

我们的寢室

你也有这样的大箱子

临睡前,吃块香甜的饼干。

对不起,这是女生寢室,赶紧撤!

讲秩序、讲道德……

孩子们是老夏的好朋友,争抢着看刚冲洗出来的底片。


这就是我们的学校生活——没有手机、没有空调、没有电脑、没有wifi、上学没人接送、没有零花钱、放学后要帮家里干活……就这样,我们长大了!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编    辑丨谭   茜

编    审丨唐   成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6/427f29bbf99983f3af50456c0e2b82e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