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25】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做对这些事,冬病夏治除湿气

2020-07-01 08:36  



今天和大家聊一下三伏天的养生。

现在已经在夏天了,三伏天很快就到,不管从治疗还是从养生来说,它都是中医非常看重的一个时间节点。那么在三伏天我们应该怎么做,用药、养生上面我们应该要注意些什么?下面我简单说说。

一、让人热到满头大汗的“三伏天”,千万别做这件事

今年的三伏的具体时间,头伏是在7月16日-7月25日,中伏从7月26日 - 8月14日,三伏是8月15日-8月24日,一个伏天是10天。

为什么叫”三伏”?。

第一层意思,我们说“伏”字,由单人旁和犬字组成,大家知道犬平时的这个动作姿态是蜷在地上,趴着的。就是到了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我们要多在阴凉的地方休息,不要中暑,不要在这个伏天消耗过多的阳气。

第二层意思,这个“伏”是说一年当中我们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我们人体的小宇宙要借助大自然的阳气运行规律。伏天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阴寒之邪”就会比较容易被我们制伏,所以这是一个治疗寒邪的好机会。

伏天是我们阳气最旺的时候,但是你怎么能表现出来“旺”呢?那就是阳气在表,就是指我们的阳气都调动到表面上来了,所以三伏天的时候大家在外走走,会满脸通红,满头大汗,这些都是我们阳气在表的现象,但是阳气在表,就会造成里虚寒。

大家有在医院工作过的经历就会非常清楚,急性肠胃炎,拉肚子,吃坏肚子,还有如特殊类型的感冒叫胃肠型感冒,没有呼吸道症状,感冒了直接就是上吐下泻,这些病大多数都发生在夏天,原因就是我们阳气跑到了体表,那么身体的内部就会出现里虚寒证,所以中医提出来养生的原则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二、冬病夏治的3个关注要点,看看你中枪了没有

身体最里的位置就是我们的肠胃,所以我们要“冬病夏治”,要“伏天养生”,

第一“温中,“要注意肠胃不能受凉,特别在伏天!民间也有谚语叫“冬吃萝卜,夏吃姜”,姜是温脾阳的,为什么夏吃姜,就因为夏天我们的肠胃特别寒。所以懂得养生的人,夏天是要温脾胃的,要健脾温中,要吃一点生姜;不懂养生的人,夏天就是冰西瓜冰饮料。在夏天要喝热水,而冬天你爱喝冰饮料,吃冰棍,吃冰淇淋都没问题,冬天里吃冰棍不会拉肚子,但是夏天如果经常性吃凉皮,吃冰棍儿,喝冰粥等都是最容易生病的。这就是伏天养生的原则,要“温中”。

第二:“通透”。我们说身体好与不好,夏和冬两个极端的季节我们能看出来,春天跟秋天身体好不好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冬天跟夏天可就不一样了,冬天特别怕冷,身体一定不好,夏天特别怕热,身体也一定不好。那么身体好的人他冬天不怕冷,夏天也并不怕热,就是大家在同一个环境里面,有的人汗出如浆,一定是体虚的;有的人气定神闲,不出汗也不难受,这就是身体好的人。

这个差别是我们气的强弱导致的,气的强弱有2个表现,一是气的多少,气虚的人在大热天就容易头晕目眩,手脚乏力、啥也干不了。二就是气的通透性,通透性好的人,如果他想要发汗,分分钟汗就出来,一旦停下来休息,马上汗就收住。与之相反,通透性差的人是什么情况呢?

他热了憋得要死,太阳下面晒得头晕目眩,满脸通红,也没汗,或者汗出不畅,或者局部有一点点,很少有畅快淋漓的汗出。而且通透性不好的人,太热了以后他就闷的慌,烦躁,心慌气短,汗又发不透,然后气就不够用了,上气不接下气,甚至严重的情况下就中暑头疼、恶心、呕吐、手脚乏力。

所以说中暑的本质就是因为身体的通透性不好,不能把身体的深部产生的热量发表散出去。我们治疗中暑也是用补气,用发散的办法让他把暑气散出去,所以伏天要特别注意保持身体的通透性。

第三:“发汗”。有一些陈寒积攒在经络身体里面引起的疾病,在伏天它是一个最佳的治疗时机。

我们中医上讲到所有的养生的原则,大部分来自于《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对于春夏秋冬各3个月的时间应该做什么,其实都有详细的描述。我们后世所有中医养生的原则,都离不开《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那么它指示了我们在生活节律上应该怎么做呢?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夏天的这3个月,是花朵怒放,枝繁叶茂的季节,这是整个夏天的定位,那么这段时间会出现什么呢?也就是夏天的阴阳之气交流最频繁,气象学的话来讲是强对流天气经常出现,而古人认为这是天气与地气相交,那么天地之气相交、阴阳之气相交就会孕育生命,所以万物华实,华就是开花,实就是果实,开花的目的是为了结果实,谈恋爱的目的是为了传宗接代,那么万事万物都是这个规律,那么最佳的时机就是夏季,所以夏季是繁衍的季节。

1、可以适当晚睡早起

这个时候我们的作息时间是应该晚一点睡,古人没有空调,晚间气温没降下来会睡不着;所以夏天特别是伏天,我们可以睡晚一点;然后早上起早一点,天气凉快,适合干活,还不容易中暑。所以夏天的养生之道,是晚上睡晚一点没问题,早上起早一点。

情绪上很重要的,就是无厌于日,就是你呆在最热的地方,重庆也好,杭州也好,武汉也好,都是火炉的城市,但是你不要讨厌这个温度高,情绪要保持平静,不要烦恼这个天气。

2、“冬暖夏凉”不可取,享受热浪,尽情流汗

我们说最不懂的生活的人是什么样子呢?就是夏天想着冬天凉快,冬天想着夏天温暖。我们真正身处盛夏的时候,就要享受这种热烘烘的气浪,享受这种汗出如浆的快感,毕竟夏季时间也是很短暂的,在四季分明的地方,人容易健康长寿。

我经常举例,有人羡慕四季如春,我们中国有个城市年温差最小,就是昆明,所以叫春城,四季如春,一年四季可以穿同一身衣服。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昆明这个城市,各种风湿关节病发病率特别高,因为这个城市一年四季温差很小,基本上你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运动,你是不会出汗的,一年四季都不见汗,也不用风扇,也不用空调,但湿气不能发散,所以风湿骨病特别多,所以大家要明白,夏天就该热,就该汗出如浆、汗流浃背,这就叫天人相应。

那现在的人养生很痛苦,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小姑娘,她们讨厌出汗,觉得那个是干粗活脏活的人才汗流浃背,所以身上还要抹爽肤水,出门要扑粉止汗,其实是违背天道。

所以《四气调神大论》中最核心的一句就是‘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的情绪也要表达出来,你的气机也要发散出去,就好像你最爱慕的人就站在身边,那你会激动、心跳会加速,身上都会出汗。

夏季也是求婚的最好的时间,一个人如果在夏天都没有勇气展示自己的美好,展示自己的身材,展示自己的爱情,夏天都不敢求婚,到秋冬更不敢啊。

很多文学作品里面都会写,夏天是欲望泛滥的一个季节,为什么?他有生理基础,这个时候是阳气最旺的时候。

我们总结一下,夏天是养生的好时候,不要害怕出汗,这叫做“天人相应”,湿气不能发散,汗流不出来,就会影响健康。下篇,我们将继续给大家讲解关于三伏天具体如何防暑的知识。如果您读了还有疑问,欢迎与我互动。

来源: 今日头条

(编辑:谭茜     编审:唐成)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6/74d3cb37f15086f40b2b4cc47b85b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