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署推进长江汉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王晓东要求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2020-07-24 16:20  

6月28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随即召开会议对长江汉江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有力推进长江汉江湖北段禁捕退捕,用心用情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坚决打赢长江汉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王晓东说,保护好长江的生物多样性,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与长远发展。我省境内长江干线占长江总长度的1/3以上,加上汉江和清江,长江流域禁捕1/3以上任务在湖北。实施长江汉江禁捕退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生态工程,是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长江汉江禁捕退捕的湖北责任。

“长江汉江禁捕退捕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王晓东指出,要充分估计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紧盯关键环节,按照时间节点,严密组织、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把中央明确的各项工作《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全面退捕,持续抓好83个已禁已退保护区的巩固提升,迅速开展建档立卡渔证渔船渔民“回头看”,妥善处理部分“三无”船只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抓好补偿资金兑现,精准落实到船、到户、到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稳妥有力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确保政策落实、资金落实、就业落实,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依法依规推动禁捕,加强立法、严格执法、引导守法,以法治保障令行禁止,确保禁捕常抓长效。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坚持堵疏结合,加快研究部分长江、汉江鱼种人工饲养技术,加大特色养殖基地建设力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更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省委、省政府已将长江禁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今年专项督查。”王晓东强调,要按照“省级统筹落实、市县具体实施”原则,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完善执法机制,充实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加强督办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如期完成禁捕退捕任务。

副省长万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党组成员徐文海,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出席会议。

来源:荆楚网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7/e9f01c2eebeec392f049d7ae27b8ab5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