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38】家人突发高血压怎么办?

2020-08-17 08:30  


立秋后,昼夜温差大、气温多变,家人患有高血压,如果突然发病有什么应急措施吗

头痛是高血压患者经常出现的症状,多表现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阵痛,一般发生在枕部和两侧太阳穴。当频频感到头晕或头痛十分厉害,同时伴有恶心时高血压患者就应特别注意病情变化,警惕突发事件发生。

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升高,并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甚至视线模糊,说明已发生高血压脑病,应立即卧床休息,及时服用降压药、利尿剂、镇静剂等,并稳定情绪,不要紧张。如果服药和休息后病情没有好转,高血压患者应拨打120去医院急救。高血压患者如果突然心悸气短、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并伴咳粉红色泡沫痰,可能是急性左心衰竭。家人应迅速让其采取坐姿,双腿下垂,如备有氧气袋,应马上让其吸氧,并立即拨打120。


倘若高血压患者不仅头痛、呕吐,还出现肢体麻木、意识模糊等症状,家人要立即让其平卧,将头朝向一侧,防止其把呕吐物吸入气管,造成呼吸困难。这种情况下,家人应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治疗。

此外,近段时间气温变化无常,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会随着气温变化而产生波动,导致头痛。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头痛的发病情况,以便医生快速确定病因。

夏秋换季时节是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要注意做好保健过低的室温会使血管急剧收缩,易发生脑血管破裂出血、脑梗死,要避免受到凉气侵袭,注意保暖;不宜多吃冷饮,否则会使血压急剧升高,易发生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用冷水洗澡、洗脚。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葛素文     编审:唐成)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6/74d3cb37f15086f40b2b4cc47b85b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