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V视 | 通山退役军人黄志胜:不等不靠 自闯致富路

2020-09-14 18:27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乐扬 王贤波)部队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吃苦耐劳的精神。退役回到家乡后,他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殖产业,闯出一了条脱贫致富的路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敢闯敢干能吃苦的军人本色,他就是现任厦铺镇西湖村委会文书黄志胜。

黄志胜1990年从部队复员后,他上过班、打过工,几度坎坷,历经周折,尽不如意。2015年,由于父母患病导致家庭陷入贫困,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等、靠、要”不是退役军人的作风,如何脱贫致富成为黄志胜每天考虑的问题。善于思考且干劲十足的他决定从种植有机水稻开始他的脱贫之路。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仅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是不行的。缺技术、缺资金,他就到处找水稻种植方面的资料学习,遇到难题就请教专家指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摸爬滚打,现在他的有机水稻基地从刚开始的25亩发展到了现在的80余亩。

西湖村委会文书黄志胜说,为了保证我们产品稻米的质量,我们注重用原始的方法来耕种来管理。第一个我们排除水源,我们采用的是清水,山泉水灌溉,人工管理,所以全过程来讲,我们始终围绕的是产品的品质。

对于自己的创业之路,黄志胜说,创业,不仅有收获的喜悦,同时也要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今年前期在洪涝和干旱的影响下,有机稻长势并不是特别好,但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和不服输的干劲,克服了各种困难,如今在他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远远望去一片葱绿,成片的中晚稻在田间随风摇曳,长势喜人。漫步田间,稻花的清香扑面而来。到10月中旬收获,他的有机水稻基地预计可产出3万斤,收入可达30余万元。

西湖村委会文书黄志胜说,销售状态都好,因为多年来我销售保证质量,再一个价格稳定,也一致得到用户的好评。

不轻易满足才会有更精彩的人生,除了80亩有机水稻外,黄志胜还租下村里的十几亩水塘养起了鱼虾,利用村生态优势发展林下养殖养了300多只土鸡,种植了7亩油茶,随着种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收益也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黄志胜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西湖村委会文书黄志胜说,我计划明年在扩大60亩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将我们整体的种植面积可以达到150亩左右。

这些年来,黄志胜始终牢记初心,不忘本色,不仅对事业有着执着坚定的信念,还满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情怀。他和同村战友一起成立了西厦种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更多贫困户增产增收,他的举动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

西湖村村民焦元细说,他为了我们老百姓、为了我们这贫困人口确实操了不少心,照顾我们不少,我们这里的水电、医疗、政策补贴,日夜操劳,为我们西湖老百姓操劳,但是我们想到他工作太忙,有好多事情也不想麻烦他,有些我们自己克服了一些,在我们内心来说感谢他。

从一名退伍老兵成长为一名村干部,从贫困户蜕变为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一路走来,一路拼搏,一路精彩。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更多乡亲们共同致富。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主任阮拥军说,回来之后退伍不褪色,在乡村里面他是能起够带头作用,自主创业、能吃苦,跟政府一条心,通过这样的典型带动我们通山县退伍军人、通山县的老百姓扎根农村、自主创业,把自己的生活建设的更美好。

(编辑:徐微  编审:程思)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9/7db18f8447829c9d27d21aee818f191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