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通山渔民告别“网"后 “鱼”生更有奔头

2020-09-19 19:26  

通山县富水湖曾是发展渔业的主阵地,随着各项生态环保政策实施,富水湖已成禁渔主战场,通山渔业发展该何去何从?

15日,记者走访发现,通山正积极开拓渔业发展新途径。变“靠水吃水”为“靠山吃山”,发展山泉养鱼;没有广阔的水域,就增加养殖密度,发展高密度养殖;传统养殖技术落后,则利用高科技,发展“掌上养鱼”。

山泉水养鱼品质好

道路傍山修建,车子蜿蜒前行,驶至山脚一路口处,车子转向爬行,半山腰上波光粼粼的鱼池便是此行目的地——通山县大畈镇长滩村山泉养鱼基地。

管道从山顶“匍匐”而下,直至水池,泉水不断从管口涌出,泛着白色水花,皮肤黝黑的陈建高忙着调节水流量。

陈建高家住长滩村1组,过去以在富水湖养鱼为生。2017年,富水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家中200余口网箱全部拆除,经济来源被切断,生活迷茫无方向。

“听别人说山里也可以养鱼,我便想着试一试。”陈建高偶然得知可以利用山泉养鱼,且品质会更好,便一心专于其中。

陈建高在网上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山间养鱼对地理位置、水量、温度等要求较高。为找到合适场所,他翻山越岭,仔细考察各个山头环境,最终租下1组后山里的一亩地,开启养鱼之路。

陈建高利用渔民上岸补助资金,对山地进行修整,挖建池塘,同时在山顶修建蓄水池,存储山间泉水,确保山泉源源不断。历经一年准备工程,2019年,基地正式开始养殖。

“主要有翘嘴白、草鱼、白鲢等品种,鱼的肉质特别鲜美。”陈建高说,山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比湖水更适合鱼苗生长,并且通过山顶蓄水池不间断放水,鱼池底部出水阀出水,使鱼始终处于活水之中,进一步提升肉质口感。

“只要鱼养好了,销路基本不愁。”陈建高说,一直与曾经的合作伙伴保持联系,不管是对人还是对鱼都十分信任,只要鱼顺利产出,销路完全不是问题。

去年,陈建高卖鱼的利润超过了30万元。

仔细观察鱼池,发现其中还有数条红白相间的观赏鱼。“这是计划发展的新方向。”陈建高说,观赏鱼利润较高,但养殖较为困难,目前正在进行试养,成效好的话将发展为主要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陈建高还建有自己的翘嘴白孵化基地,专业孵化翘嘴白鱼苗进行售卖,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陈建高表示,目前尚在摸索阶段,假如发展较好,将扩大规模,带上村民共同致富。

自动化养鱼有妙招

前往大畈镇板桥村的路上,沿路森林繁茂、河道清澈、白鹭翻飞;步入渔湾农业生态园基地,塘面闪闪发光,4条循环流道内,成群的鲈鱼在翻涌的水中快游。

“只需轻轻一点,循环流道内水量大小、吸污等都可操控。”基地负责人程建民正通过“鱼儿乐”手机操控系统调节水流大小。

湖北渔湾农业生态园位于板桥村五组,总面积220亩,内含循环流道养鱼、有机水果采摘等项目,“鱼儿乐”操作系统是循环流道养鱼项目中的一部分。

鱼本可直接养于塘中,为何要“多此一举”,圈出不到半亩的小水池?“这样,鱼的品质可以得到提高。”程建民说,养殖密度、品质都大大提升。

循环流道可通过机械装置控制水流大小,模拟出让鱼逆水而上的环境,增强鱼的活动量,使肉质更鲜美。同时,通过增强流道内水流动使水的含氧量提升,使养殖密度高达80斤每立方米。

高密度养殖,保持水质良好是关键。流道末端设有吸污装置,残料、鱼粪便经水流冲击后,全部吸附于集污区,并可作为果园有机肥使用,真正实现高效绿色环保。

除手机操控系统外,拌料、投饲等也全部实现了全自动,还配有15秒内自动实现发电的发电机。

作为大畈本地人,程建民很早就开始关注这种养鱼模式。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程建民得知循环流道养鱼模式,发现既能产生较高效益,而且生态环保有发展前景,萌生了回家乡探索发展的想法。2018年,他在驻村工作队及镇政府的帮助下,在板桥村流转200余亩水面,投资200余万元,开启“掌上”养鱼之路。

“家乡环境特别好,发展很顺利。”程建民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鱼保持较好的品质,良好的政策环境,也解决了发展难题。

省纪委驻村工作队为他提供了4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循环流道养鱼基地很快建成投产,并迎来了丰收。2019年,纯利润便高达130万元。

程建民表示,计划再投入200万元建设孵化车间,带动有意向的村民共同发展。

高密度养殖成效高

步入九宫山镇洪茂生态种养殖基地,鱼塘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鱼儿不时跳出水面,皮肤黝黑、穿着朴素的章文兵行走于水塘之间,不时查看鱼儿状况。

章文兵是大畈镇村民,于2015年返乡创业,在九宫山镇畈中村投资1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800余亩,成立通山洪茂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鲈鱼、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养殖、深加工和销售,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鲈鱼养殖基地,年销量占湖北省的十分之一。

早年间,章文兵一直在外务工,曾从事远洋葡萄、桂花等运输工作,偶然了解到鲈鱼在国内主要产地在广东、浙江一带,湖北还未打开市场,便决定以此为契机返乡创业,探索海产品淡水化养殖的新路子。

为走好鲈鱼养殖之路,章文兵去到广东、浙江等地进行考察,了解鲈鱼习性、种类及养殖条件、市场价格,并从广东引进鲈鱼苗,开启养殖之路。专业的技术、细心地呵护,鲈鱼苗健康成长,基地实现了快速发展。

“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掌握育苗技术。”由于当时基地鱼苗全部从广东空运而来,成本高、风险大,且容易受制于人,章文兵决心攻下育种难关。

在县水产部门的帮助下,章文兵成功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水产推广站两单位签订协议,投资150万元引进工厂化循环水设备,自建繁育基地。

2018年9月,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设备到位,2019年4月,已有从苗种到成鱼的完整配套体系,鲈鱼繁育基地逐步发展壮大。据悉,繁育基地年育苗量可达2亿尾,规模为华中地区之最。

如今,基地年产鲈鱼400万斤,并为嘉鱼、黄冈等地提供鱼苗,前景一片光明。“基地发展起来了,必须带动村民共同发展。”章文兵创业成功后,以扶贫贷款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据悉,基地共带动48户贫困户共同发展,户均可增收4万余元。(特约记者  文虎  孔帆升 通讯员 宋文定)

来源:云上通山

(编辑 彭秀芬)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9/63f324ffd0824d2389981646971fbec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