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路乡新桥冯村:“果果生香”润心田

2020-12-13 14:38  

云上通山报道:(特约记者 徐世聪 通讯员 焦阳)“要把新桥冯村建成全县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金字招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石玉华斩钉截铁的话语,仿佛为新桥冯村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过去,这个106国道边上的小村庄,产业基础薄弱,脱贫致富无门,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民们纷纷守着资源穷度日。

2015年,一粒“精准扶贫”的种子在新桥冯村山乡大地上坚定地种下,5年来,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结出了硕大的果实,让新桥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此旧貌换新颜,从此村民们走进了幸福新时代。

产业果——一果引得百果香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环形绕园,一株株生机勃勃的果树随处可见,一个个绿色成畦的水果园横亘眼前……走进新桥冯村果匠小镇,处处感受得到生机,时时感受得到发展。

2015年,在市委办驻村工作队的运作下,湖北富民农业生态园股份有限公司进驻村里准备建一个大型果园,取名为“果匠小镇”。

一石激起千层浪。富民公司的落户后,风风火火流转土地,搞集中开发。短短一年多时间,共流转土地三千亩。富民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经营的项目有苗木、花卉、水果、蔬菜种植和销售,还有垂钓、生态旅游、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果酒、果饮料、果干等水果制品,兼营冷藏、配送业务。

经过四年多的滚动发展,目前,该公司种植了杨梅、葡萄、草莓、猕猴桃、蓝莓等18种优质有机水果,已成为种植、培训、科研、农产品加工、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示范园。

公司完成了1900亩荒山荒地的整理和果树林的种植;完成了300亩茶树林嫁接任务,改造成了新景观“七彩茶花园”,完成了118亩天然林和110亩松树林的垦复维护任务,保护了百年老树;园区水、电、路、停车场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绿化配套工程皆以完善;奇异瓜果长廊,连栋温控大棚,生态景观大门,四季花海等旅游配套设施都已一一展现……公司法人黄树民扳着手指头数起了4年的成绩,满脸的骄傲。

一花引得百花香。除开果匠小镇外,驻村工作队还在村里建立了一些致富基地:火龙果基地,香菇基地,杨梅基地等等。还有助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东南农机合作社,赛钻石英砂板材公司等等,这些基地和合作社都有力辐射带动了村民致富。此外,还帮助村里投资60万元建立桥顶光伏发电站,年收入3.5万,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收入可用于公益性开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新桥冯村在2017年已率先整村脱贫出列。

致富果——脱贫致富有盼头

屋前传来一阵鸡鸣,村民夏杏卷正在屋里整理“果匠小镇”产的脐橙、金钱桔,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香甜味。

夏杏卷是通山县大路乡新桥冯村村民。前几年,她和丈夫在外务工时,丈夫突然查出患有癌症。为丈夫治病,花光了积蓄,家里一贫如洗。正当夏杏卷着急时,村里的“果匠小镇”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果匠小镇”采用“公司+村委会+基地+贫困户”的“4+”合作模式,村民不仅可以享受每亩300元山地租金和在基地就业务工的待遇,还可在5年后领取10%土地入股分红。

夏杏卷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形式,将家里的荒山租给了“果匠小镇”,每年凭借土地流转,可收取一定的租金。她还在“果匠小镇”找到一份工作,负责园区水果的采摘销售,空余时间可在网上销售园区自产水果,一单提成7元。她的公婆也在“果匠小镇”除草、管护果树,生病的丈夫也开始在家中养鸡了,全家一年最多能有5万至6万元的收入。治病多年,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夏杏卷的丈夫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2017年,夏杏卷家脱贫了。

该村其他97户贫困户也依托“果匠小镇”项目一举脱贫。像支持发展“果匠小镇”这样,近年来,大路乡党委、乡政府努力用活当地要素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该乡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通山古民居王明璠“大夫第”发展旅游项目,修复古民居,建起仿古步行街,同时一次性流转荒山300亩,建起吴田花海游乐园。该项目正式开园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只有产业兴旺,才能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大路乡党委书记焦德胜说,大路乡将进一步做好产业提升文章,依托优势资源,深挖地方潜力,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和谐果——美丽乡村蝶变来

11月29日,通山县大路乡“果匠小镇”园区入口附近的休闲广场上,十多名工人有的在忙着搬运苗木,有的在给卸下的苗木剪枝,一旁,工人们正在加紧修建旅游公厕,铺设村民广场的石板砖,寒冷之下,一派热气腾腾的劳动场面。

村第一书记谢家奋说:“‘果匠小镇’园区入口休闲广场工程是新桥冯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包括七彩长廊、一河两岸景观、休闲广场村道两侧绿化提升和景观节点美化、彩虹路和果园花海种植园景观提升、居民建筑外立面形象提升等工程。

“我们依托果匠小镇的辐射带动,抢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让我们的村庄越变越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村支书余良海说。

说起驻村工作队对村里的帮扶,余良海跟我们算了一笔账:2017年,实施低丘岗改造工程;2018投资200万元,年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房前屋后路面改造,硬化了路面;2019投资300万元,进行了沿河景观改造工程,引水灌溉工程整修,2、3、4三个小组建设了文化广场;今年,园区道路刷黑,修建1组和4组的通行大桥,8组房屋立面改造……

“没有党和政府的投入,哪来的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到动情处,余良海眼光湿润,令人动容。

真金白银地投入,真情实感地付出,新桥冯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大变样,不断完善了公共基础设,美化了人居环境,靓化了全村,村容村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大变化。

为了使新桥冯村能够长足发展,除了巩固基础硬件设施外,还通过“三抓”举措予以护航。一是抓村风。关掉麻将馆,成立文艺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训、家规编成快板、三句半、山歌、秧歌舞等,予以传唱汇演宣传。定期进行各类宣讲活动,宣传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讲究卫生等理念,倡导文明新风。二是抓产业。以富民公司为主,兼顾其他基地和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帮助村民创业增收。三是抓党建。该村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性,让党员积极参与议事表决,勇于担当,为全村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现在的新桥冯村,季季有果,月月有花。村民生活蒸蒸日上,居住环境如诗如画,日子有甜头有盼头。该村在两位书记接力帮扶下,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来。前景一片广阔,乡村振兴战略好戏在渐渐走向高潮……

(编辑:刘正杰   编审:唐成)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12/be4388ec648fd4805a24c12a66401be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