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通山推广“一村一辅警” 警情同比下降四成

2020-12-14 18:26  

“呯……”12月4日7时许,通山县南林桥镇石门村驻村辅警夏叶波正吃早餐,突然听见响声。循声望去,一位孕妇倒地。他立即拔打110、120,并向派出所报告。

“请围观群众站到门外,散开一条道!”等待救援的同时,夏叶波与村民唤醒孕妇,疏散群众。随后,经120及时送医,孕妇已无大碍。

去年,通山县公安局在杨芳林乡试点“一村一辅”警务模式,此后全县推广。一年下来,该县的警情数、刑事发案、治安发案同比下降四成。

将警务延伸到村中

通山与两省五县交界,山高路远,该县厦铺镇林上村距派出所60公里。6月26日,林上村3组两位村民因为一块菜园归属发生冲突。

驻村辅警黄晚宝治安巡查中正好看到,他立即劝阻,为双方“降火”。“如果等派出所民警过来,要一个来小时,两人早打得不可开交,幸好辅警及时出现!”村民黄秋燕说,每天看到有穿着制服的辅警巡逻,安心。

目前,该县187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驻村辅警,均来自本村,具有情况明、信息灵、人员熟的优势。每个村还设置了警务室,辅警的工资由县财政“买单”,还配备了警用摩托车等装备。

“山高路远,派出所警力捉襟见肘。”通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姜黎明说,这187名驻村辅警增加了基层警务力量,激活了基层警务的“末梢神经”。

警情同比下降四成

黄国想是杨芳林乡杨芳村驻村辅警。去年12月11日,几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打着免费换天然气阀门的幌子,向村民收取“维修保证金”。黄国想一看,及时与派出所民警制止,为32名被骗村民挽回3200元损失。

今年5月22日凌晨1时50分左右,黄沙铺镇泉塘村驻村辅警王能孝巡逻时,发现有一男子敲门,他停车观察,该男子跑过来称有一女子被人刺伤。王能孝据此协助民警破获了这起抢劫杀人案,挽救了受害人的生命。

今年8月11日,杨芳林乡高桥头村村民方某家的小黄牛走失了。他发现郭家岭村谢某家的一头黄牛与丢失黄牛十分相像,双方发生争执。两村辅警谢恩和夏早锋闻讯赶到现场。大家对编号牌进行比对,这牛是方某家的。双方心服口服,握手言和。

通山县对辅警进行岗前培训,实行“1+4+2+N”工作模式,即在一星期内,1天在派出所跟班学习,4天在村内开展工作,最少开展2次夜间治安巡逻,N次参加派出所组织的集中统一行动。

姜黎明说,187名驻村辅警开展治安巡防、防灾抢险、法治宣传等基础警务工作,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一年来,全县的警情数、刑事发案、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四成。”

辅警还积极为村民服务。战“疫”和抗洪期间,辅警成为农村防控主力军。杨芳林派出所所长肖斌说,辅警一专多能,履行治安巡防员、校园安保员、纠纷调解员、防火抢险员等“十大员”职责,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来源:湖北日报

(见习编辑 贺翼  编辑 刘丽松)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40/202012/e28bdba304008ff91f3737b475d355c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