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这些安全知识请务必牢记!

2021-01-07 11:35  

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都可产生一氧化碳。在使用燃气或煤炉设备时,需提高警惕,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当不慎“中招”后,及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危险发生。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较为常见的生活性中毒和职业性中毒。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指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煤气中毒后,人会感觉头痛、恶心、软弱无力。当意识到中毒时,中毒较轻者尚可打开房门;中毒较重者则会发生抽筋、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更为严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甚至死亡。因此,预防和及时救治极为重要。



一氧化碳中毒是如何产生的?

烟囱堵塞、煤气管道泄漏、煤气阀门未关闭、炭烧火锅等都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必须注意

1.燃气热水器在使用时,一旦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紧闭的门窗会阻挡有害气体的及时扩散;而且燃烧后产生的废气经由一根烟管排出室外,一旦烟管被堵导致废气无法排出,就会造成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倒灌入室内,由此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因此,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打开窗户,并保证排气管通畅,让屋内空气流通,保证氧气供应。

2.使用燃气罐后需拧紧开关,避免漏气。另外,应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罐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且查看开关是否异常。

3.在室内安装排风扇。使用燃气时,打开排风扇的风机开关,加速室内污浊气体和一氧化碳的排出。

4.在室内燃气用具旁,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5.当车辆停驶时,不要在开着空调且车窗紧闭的车中睡觉。因为此时,车内空气难以流动,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会积聚在车厢内,导致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6.冬季吃火锅或烧烤时,要注意房屋的通风状况。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要及时通风,避免一氧化碳浓度过高而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怎么做?

1.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其意识状态。

2.及时有效给氧,有条件者予以高压氧治疗。

3.对重度中毒者应给予消除脑水肿、促进脑血液循环、维持呼吸循环功能等治疗。

来源:云上咸宁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40/202101/5a5a9b1e367d3d1ffb8c20f2547adec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