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⑦规划先行 生态修复 通山新农村建设让村子美了 山体绿了

2020-12-05 18:04  

云上咸宁报道(通山台全媒体记者 阮翀 徐剑)12月3日晌午,通山县洪港镇郭源村四组组长孙典礼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村里树木葱茏,村道洁净卫生,脸上不由得露出惬意的微笑。

两年前的洪港镇郭源村,青石板开采矿区让附近山体满目疮痍。2019年开始,通山县委县政府开始着手整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先后投资4700多万元,全面完成郭源矿区综合整治工程,恢复林地9.4公顷,耕地23.8公顷。昔日道路坑洼泥泞、尘土飞扬的面貌早已不复存在。

洪港镇郭源村四组组长孙典礼:2019年4月没整改以前,我们郭源村原先是晴天一身灰 ,下雨一身泥,河里的水常常都是浑浊的,环境差得很,通过整治后,我们郭源村的变化很大,绿水青山,现在我们老百姓出行又方便又卫生,没有灰尘、没有泥巴,村里的妇女空闲时跳跳舞,搞搞文娱活动。

郭源村就是通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局累计投入资金1.408亿元,完成7个低丘岗项目,完成30个片块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土地开发复垦向绿色生态修复转变,促进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新格局;全县24个行政村和22个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从中受益。生态修复让山体绿了起来,让田地更加高效。

企业发展关乎县域经济强弱,项目用地更是企业落户的首要条件。多年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着“店小二”精神,落实“一地一策”和服务项目用地“土保姆”行动,先后为湖北纳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湖北禾佳医疗器械、格林农业等7个项目供地,为企业减少土地出让金810万元。

湖北纳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琛:我们企业是做汽车配件和高铁配件的,因为我们是回归企业,对办理手续流程不是很熟悉,都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全程帮忙代办,10天之内就给我们办好了,如果是我们自己去办的话,可能要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办好,我们对他们的工作速度、服务非常满意。

十三五期间,该局通过减流程、减时间、减成本、增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途径,共实施土地供应72宗。面积110915.74平方米,成交价款3.4亿元,有效推进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通羊镇港口村的村湾面貌得益于一张精美规划图。如今这里已是乡村振兴示范村、亮点村。沥青环湖路、休闲广场、文体活动中心,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渔村摇身变成了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景点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规划先行更为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通羊镇港口村支部书记石善谋:我村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来村里沟通新村建设和规划设计,多方听取村委和村民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制定设计方案,我村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实施,才有了现在的新面貌,也为我村今后的整村推进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十三五期间,通山县初步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及生态红线全面评估和重新划定,全面启动《通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0个重大专题征求意见工作。全面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完成了37个整治村,8个示范村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48个村庄规划方案已进入评审阶段;计划2021年实现全县168个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通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峰高:一是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力度,以服务全县“十四五”经济发展为工作方向,重点做好项目规划指标、用地计划指标、耕地占补指标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二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城市周边红线,“三条红线”划定,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控,推进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实现全县乡村规划编制全覆盖;三是强化自然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按照山水林田湖生态理念,统筹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矿山修复治理与乡村振兴多维对接,做好矿产开发与旅游扶贫文章,为“十四五”开好头、强基础!

自然资源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空间载体和关键要素,支撑各行各业,影响世世代代。十三五期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耕地保护、自然资源保障、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以“绿色、富裕、美丽”为准则,描绘了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

(编辑 刘丽松)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40/202012/6ed01723487fcebd3fa033a903ddb39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