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89集:学习雷锋好榜样

2020-06-01 09:13  


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呈现


学习雷锋好榜样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我县涌现出许多学习雷锋精神的先进典型。

39年前,1980年7月1日,新华通讯社发出新闻通稿,图片文字写道:“湖北省通山县城关二小开展‘学雷锋’活动,今年以来,全校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少先队员郑艳(右一)拾到一个存折,立即交给老师,送还失主,受到学校的表彰。”

学雷锋活动,在城关二小蔚然成风,1980年,全校少先队员共做好事2000余件,受到共青团省、地、县委的奖励。这是四(一)班少先队小组为烈属方金容做好事时,方婆婆称赞他们是新时代的小雷锋。

除了城关二小,厦铺公社厦铺小学的少先队员也不甘落后。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厦铺车站候车室打扫卫生。1980年摄

网友黄崇英:认出了这个低头扫地的小姑娘是我高中同桌。“兰精灵”说,我们厦铺之前还有汽车站呢,好珍贵的照片。

网友“笑看人生”:“我二嫂!特写的这个!那时真美!今年47了!”

网友“天空蓝”:厦铺小学自1945年2月创立,至今走过73年的教育历程,岁月蹉跎,几经易址,致使校史资料零落,夏老师将39年前有关厦铺小学学生活动生动地拍摄下来,这么珍贵的影像资料非常难得看到了,作为厦铺小学现任教师,有责任有义务把它保存好!这是我们厦铺小学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焦厦乡山口村中学生王勇,放学回家路上检到一大麻袋“威优16号”杂交稻种(重140多斤)。他父亲王大刚主动用自家板车将稻种送还给郊村失主。1986年摄

县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乘车前往厦铺镇桥口小学捐献衣物。该校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先后向灾区小朋友捐献1000多元、图书文具200多件。1992年摄

学雷锋不光是孩子们的事,通羊镇粮管所的干部职工也学得有声有色。他们月月坚持将粮、油等物资给离退休干部、烈军属和孤寡病残老人送上门。22年来,共送粮65万斤、油脂13000多斤。1983年摄

1991年3月31日,我县取消城镇居民食油供应,实行市场价销售,各类食用油票同时停止流通;次年9月3日,通羊地区粮食价格全面放开,城镇居民平价粮食供应随之取消,实行市场价格销售。至此,城关粮管所职工坚持将粮、油物资给离退休干部、烈军属和孤寡病残老人送上门的行动,整整持续了32年。

“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让我们永远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特约主编丨家雪

编    辑丨刘正杰

编    审丨唐   成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6/a614581513ae72a449df35fe6e3a8a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