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九宫山的竹

2020-08-13 16:34  

文/马世永


♡  ♡  ♡

到九宫山看竹,你会被竹笋的生长,竹林的美景,竹制品的精致,竹子的精神所吸引。

神奇的竹笋。九宫山主要是楠竹,亦称毛竹。楠竹出笋分大年小年之说,大年竹笋多,小年稍少点,如此循环。每年清明谷雨期间是竹笋出土高峰期,竹笋除作为美味佳肴的"蔬中珍品”之外,重要的是成长为挺拔的竹。九宫山中港村一位竹农告诉我,有一年清明间他到山上竹林松土,劳动时脱下外套放在1米高的竹笋上,3个小时后,他的衣服被竹笋长高到3米了,只得用竹竿取下。他还告诉我,如果夜间到竹林去,能听到吱吱出土的天籁声响,让人感到惊奇。

1




浩瀚的竹海。在91公里的九宫山环型公路两旁,有不少大片的竹林,覆盖整个山峦,置身万顷碧波的竹海,随风起伏,一阵一浪,犹如绿波浪涌。走进竹海,满目呈现枝叶婆娑,婀娜多姿的美景,苍翠挺拔的老竹,弯弯绿嫩的新竹,形态各异的父子竹、夫妻竹、姐妹竹,散发出竹子清香的山风,游人置身其中,清凉无比,身心舒展,心情惬意,神清气爽。

精美的竹制品。在奔小康的路上,以竹子为加工原料制造出精美的产品已成为九宫山的一大特色。竹篮、竹筛、竹席、竹床、竹凳、竹椅、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近几年又开发出竹碳产品、竹纤维等。这里的竹制品造型别致,雕刻细腻,花样品种齐全,在第四届中国竹文化节会议期间,九宫山的竹制品受到高度推崇,行销国内外。


1




♡  ♡  ♡

可贵的竹子精神。生长于荒山野岭,在峰峰岭岭沟沟壑壑的环境中生存,长年累月守着寂寞与凄凉,春夏秋冬经受着风霜雨雪的折磨,咬定青山,无怨无悔,具有高风亮节、虚心朴实的品格。竹子精神是感物喻志的象征,“未曾出土先有节,直到凌云总虚心”,自强不息,顶天立地,清雅脱俗,不作媚世,有着劲节的气节,虚心的胸怀,奉献的品性。竹子精神是值得弘扬的。

到九宫山看竹,你会想到,人生应该像竹子一样,每走一步都要有个小结。

1


1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8/9e442dca8ff2894b060c92e11d7031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