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池时评】(二十一)善举无大小 抗疫见真情

2020-02-24 10:31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常为那些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救援医疗队和医护人员‚那些胸怀国家、忘我奋战的专家‚那些勇于作为、奋战一线的领导干部‚那些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的大明星、大商人而赞美而歌颂‚更被那些凡人善举而感动而泪目。

你看:一位十一岁的小学生将亲人给他的500元压岁钱‚没买可口零食,没买心爱的文具‚而是一分不留地捐给疫情患者;一对下岗职工平时省吃俭用‚连新衣也舍不得买件‚却买上数百块钱的水果、副食送到医疗队驻地与患者病榻前;三个企业退休职工‚自发组成志愿队‚每天自带干粮自备热水‚沿街宣传防疫禁令与知识‚劝导市民少岀门‚戴口罩;一位以种菜为生的老大爷‚没给儿女一颗菜‚也没卖根葱卖棵蒜‚而将价值千元的一园鲜疏无私送给救治疫情患者的医院‚人家问他为什么‚他爽朗地说“在我家患难时‚国家救助了我‚好心人帮助了我‚现在国家有难‚我应尽些薄力帮忙‚只恨家中蔬菜少了。”多么平凡的事‚多么朴实的言语‚却道岀了无私奉献的真情真爱。

像小学生捐款、老大爷献菜这样的小事迹‚在抗疫斗争中层岀不穷, 枚不胜举‚一桩桩一件件的凡人善举无不让人动容。可不是吗,在这一个个普通人的身影中,有志愿者们在疫区进行消杀作业,在社区关卡把好体温监测;有农民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应急物资;有外卖骑手、的哥、民间车主自告奋勇,义务帮助接送医护人员和病弱人员;有匿名市民捐出多年积蓄,还有很多爱心人士放下东西“扭头就走”……。他们有人出人、有力使力、有钱捐钱,只求奉献、不计回报。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大爱,汇成抗“疫”的暖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徳‚也是每个中国人坚守的精神追求。在疫情发生后,广大干部群众无论地位高低‚能力大小‚财富多少‚年纪老少‚将这种传统美徳发扬得光彩照人‚将这种奉献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无数普通人勇于奉献,积极投身战“疫”行动中,或坚守岗位,或勇敢冲锋,或默默奉献,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各自贡献。

抗疫斗争‚人人有责。抗疫战场面广线长‚斗争复杂而激烈‚除了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人民群众这些主力军的奋勇作战外‚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这些平凡人没人登门动员,没人做思想发动工作,他们的善举没有硬性规定‚没人指派‚是种可贵的自发行动。这些在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是因为血液中流淌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基因‚才使他们在灾难面前勇于奉献‚极尽绵薄之力。虽然他们所捐所赠物资不多‚在抗疫中犹如杯水车薪‚但体现的是爱国奉献、守望相助的无私大爱。这些凡人的家国情怀‚他们施之行动的小善举,同滴水成流一般‚凝聚成“大爱”,传递着社会文明的新风尚和道德的正能量‚正是我们当今的精神需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致敬这些凡人善举!你们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你们守护着后方,支援着前方,让越来越多的患者跑赢时间、战胜病魔。全社会的每一个你我共同努力,必定形成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必定彻底打赢抗击新冠肺炎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融媒评论员)


(编辑:刘正杰   编审:阮翀)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2/ea33e8c03811a581c76255a3cff366e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