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人社局:多点发力 全面推动防疫工作

2020-02-29 13:27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孟琴)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人社局切实把群众和单位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局上下战鼓齐擂动,全面发力、主动出击,全力倾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全方位统领,突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县人社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二级局负责人及各乡镇人社中心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排查、宣传、信息报送、隔离和发热病人送医院小组等4个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制定《县人社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明确防控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二、全天候统管,突出主动作为。一是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取消春节休假,局党组书记亲自挂帅,统筹部署上门入户排查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及返乡信息,年初三当天,县人社局干部职工60余人逆流而上、挨家挨户开展拉网式摸排。积极排查系统干部职工及亲属人员、人社局宿舍楼小区和洁城路段小区信息,分别统计武汉地区到通山人员、近期通山到武汉返乡人员、其他地区到通山人员以及外出党员干部(含离退休人员)信息数据,重点隔离观察武汉地区回通山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其中洁城包保路段小区凝香花都,按属地管理原属大路乡管辖,但为更好织密基层防控网,把信息调查工作做在前头,县人社局不怕危险,主动作为,逐家逐户逐人摸排登记,并主动将摸排信息数据对接大路乡。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安排,由县人社局牵头,负责税务局小区、市场监督局小区等7个小区防控摸排数据信息报送,县人社局全力以赴,坚持每天按时按要求,科学、正确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发区等部门报送摸排统计数据,严防错报、迟报、瞒报和漏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底子明。二是争当交通管制员。为防控疫情传播,响应交通管制任务,县人社局2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分别值守洪港高速路口、中百路口、迎宾路路口卡点,坚持做好通行车辆、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宣传解释工作。分管领导带班到位到岗,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局党组书记多次深入交通管制守卡点督导,提升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防控驻村疫情传播。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后,县人社局驻守慈口乡白岩村、通羊镇湄港村、大路乡宾兴会村、九管局船埠村4个工作队第一时间进驻包保村,认真排查乡村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正确、科学宣传疫情,挨家挨户解释少出门、不聚餐、不串门的紧迫性;严守乡村进出路口,严禁车辆、行人通行,保卫了驻守村庄的平安和稳定。四是落实日常防控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重点做好集体讨薪人员、人社窗口办事群众等人群密集处的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不举办大型活动,计划春节前后举办的“2020年春风行动”采用网上宣传、招聘方式开展。坚持上下班、进办公楼主动接受体温测量,进入办公场所戴口罩,勤洗手,每天坚持用75%酒精擦拭座机、手机等用品,办公场所每日清扫、经常消毒等日常防控。



三、全方面统筹,突出宣传教育。一是统一思想强意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正确、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误传、不信谣、不造谣,减少疫情恐慌,保障社会稳定。二是多措并举强认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抖音短视频、上门入户、小区门口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通山县人民政府令(第3号令)》等宣传资料,多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提高居民安全意识,保卫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目前,县人社局宿舍小区实行了出入强制管理,按要求凭通行证出入,小区住户全力支持,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三是传正能量强信心。坚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显担当、勇作为的正能量,宣传凝神聚力、发扬党员先锋精神的榜样力量,立榜样、树信心,为增强抗疫阻击战的战斗力和必胜信心提供了社会氛围。

(编辑:刘正杰    编审:阮翀)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4/202002/3c43d8877e709d5bb3c8c76f95835277.png